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回头看

写《鹅卵石》,开始时很顺利,洋洋洒洒。
昨晚写到第12章,忽然接不下去了。

若要勉强接下去写,就会觉得不对劲。
遇到瓶颈了。



今天清早,本来太太要载小女儿去学校。
我自告奋勇,对太太说:你去睡觉,我载她去。

我送小女儿去学校后,找一家清静的咖啡店。
拿出电脑,叫咖啡和面包。(也许这样,我的电脑会生蚂蚁。)

我回头看,看回第11章。
我发觉第11章走错路了,有一些铺陈错误。

把错误的部分删除,再来写第12章。
顺畅多了,接下去写没问题。

如果把写小说比喻为人生,小说的路比人生的路好走。
人生的路遇见瓶颈时,我做什么?

我会不会回头看?
我很少回头看。

我会不会看见自己的错误?
我很少承认错误。

错误可以不可以删除?
错误已经造成伤害。

小说的错误可以擦得一干二净。
人生的路,必留下痕迹。

22 条评论:

小永远 说...

说的很对呢
老实说
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曾不曾回头看过呢
或许有吧,但是已经是一种伤害了
为了不要再次伤害
我啊,选择面带微笑
把发泄减少了些
嘿嘿
加油,要天天开心哦

worldx4ever 说...

回头发现之前留下的
只是伤心
回头也只会让自己心痛
回头看看谁对谁错
都改变不了
已经发生的事实...

AliVe 说...

犯错不是错
知错也不勇于认错才是错!

wenyileong 说...

回头看。。。
看见曾经幼稚愚蠢的自己。。

慧 说...

瓶颈其实并不代表些什么。其实只要忍一忍,一切都会过去的!!加油,我正期待你的小说出版呢!!!加油!!

khoo88 说...

回头看,一片沧桑。凡事下定决心一定可以战胜难关。

右撇子 说...

回头看,可以再一次吗?
再一次的重新来过。

阿紫 说...

嗯,老师说得一针见血。
有时候犯下的错误,会让自己以外的人受伤,后会却来不及了。

美丽安 说...

回头看
原来走过的路
只有错失和感概
还有
一种说不出来的遗憾。。

卿卿 说...

第一次闖進許大哥(許老師)的部落格,
感覺好高興哦!
您之前的書我都有看,我很喜歡。
希望暑假回國的時候正好趕上您的新書出版,
這樣我就可以拜讀了。
其實有沒有想過在中國出版呢?(還是已經有?我在網上書局沒發現)(多嘴問一下)

∮落魄小提琴玩家∮ 说...

没错,
小说的路的确比人生路难走多了
人生路一旦错了,
就是错了
没有得回头
你只有继续往前走
小说走的路错了
还可以删改
有时候还真的希望自己走的是小说路而不是人生路。

纯纯的棉花糖 说...

那么友彬叔叔
加油哦
期待新的作品
请问您几时会到『安邦华小』宣传??

Eva 说...

所以话语也一样,有些话说出去了,就是覆水难收,也会构成伤害~

还是少说多做来得实际。。呵呵

北西八地 说...

我有时候也会写一些东西
当写到瓶颈的时候
我再看回之前的
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在修改了

就这样塞在那边
就放弃了

哈哈哈哈哈。。。。

贴心心桥 说...

“回头望”,有些人会这样做,
但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做。
就想我朋友的舅舅,
爱上了毒品。
劝也劝过了,
但他却不会觉悟。
真同情我朋友啊!

The World 记忆里的空间Of Memory 说...

对咯。。人生的路,必留下痕迹

賴映晨 说...

我们做了错误的东西,却得到了正确的结果。我们从错误中看清自己,明白自己,然后再把过去当成是一段治疗。

生命就算从来,我也是会犯错,因为那时的我就是会这样做。也许就是有那时候的人、事、物,才有今天的我们。

我们都在害怕,逃避,不敢回头,或则选择性遗忘一些东西。其实我们都明白,只要是用心经营的,无论成败,那都是人生的痕迹。

我们都知道,回头不能改变什么。

chifon 说...

作者怎么没有在blog写些关于自己的小说?作者新出版的<消失在醒来后>& <55年>我看完了,超好看,不会闷,有时还可以进入小说里的情景..哈哈哈,太好看了...希望作者能尽快写出另一本小说,等着你的小说哦^^

meiyue 说...

人生中的错误不能修改,但同时也不能避免。

greatsmile 说...

记得写小说时,要自己发问几个问题:
我为什么要写?
要写些什么?
写给谁看?
怎么去写?

皓+宜=Lov3 说...

非常期待许老师的新作品啊~~
消失在醒来后真的超棒的~学校书展有卖哦~~
还蛮想看徐若宣系列的说。。




-----------------------------------
ps:原来许老师的女儿读我们学校~昨天看到许老师嘎~~~超兴奋~~~许老师不知道人不认得出我嘎。。。我是心皓>.<

快乐教主 说...

haha~
你电脑是母的!
因为它会“生”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