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富不了他,穷不了我

在天津寒冷的冬夜,
我在街头遇见这个七十多岁的大娘。
我向她买了一把指甲刀。


我和大娘聊天,
她每天踩三轮车,跑好远一段路,
去拿货,去不同街头摆卖,
有时还会被公安赶走。
还好,她年纪大,公安没对她怎样,
只是客气地请她离开。
我看她卖的日常用品,
值不了多少钱。
每天为了赚那一点点钱,太辛苦了。
她说她倒不是为了赚钱。
她说,为了生活。
这是她生活的方式,
不然,要她窝在家里,怕窝出病来。
她说,她看得开,
不怕人家偷她的东西。
她说,谁要偷,就拿去吧。
拿了我的东西,
富不了他,穷不了我。
我欣赏她这句话,
富不了他,穷不了我。

6 条评论:

Yongwei ♥ 说...

想问友彬老师,您几时出版新的小说丫?好期待丫…因为《小黄鹂鸟》都看完了。==''

yuko綾 说...

這句話好有意思哦><

年轻小草 说...

人活到这把年纪,什么没尝过?酸甜苦辣统统都尝了。人生无常,没有什么好怕的,婆婆大智慧,活在当下。

匿名 说...

太有意思了.真令我折服.建议用这个做为新书的题材.

匿名 说...

富不了他,穷不了我。
很有道理的句子~

许友彬 说...

谢谢留言

我的新小说叫《把你带走》,
一个月后才会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