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学生的故事


我的学生都不年轻了。
多年前,有好几次遇见我的学生高秋德,
那时秋德在驾旅行巴士。

有一次,在八打灵遇见秋德,看见他头发花白。
我问他:为什么你头都白了?
他说:都40了,还不白?
他还没有结婚。

这次和学生重聚,我问他们高秋德呢,
他们说5年前中风后,现在在十八丁老家修养。
我若有时间,要去十八丁探望高秋德。
他才需要关怀。

高秋德有一个好朋友,中学时像孪生兄弟一样粘在一起。
多年前,我问高秋德,他的好朋友呢。
他说,跳楼自杀了。

这次聚会,我又听到一个学生跳楼自杀。
这个学生,从酒店高楼跳下,因为某个足球队输了。

我想象那个画面,他租酒店房间。
他看电视,看足球比赛,很紧张。
他支持的球队输了,他爬出窗口,跳出去。

我的学生王国民现在是大老板。
他说他现在做的,不是我教的。
我教的,他没有用到。

我的两个学生会跳楼,也不是我教的。
我教的,他们没有用到。

我在另外一所学校有另一个学生更厉害。
他被嫌疑谋杀自己怀孕的妻子。
他策划谋杀,也不是我教的。

我教的,只有一个学生秀群说对她有影响。
秀群的专长是在实验室里做试管婴孩。
她十年前收存的一个胚胎,最近成功长成婴孩。
她的成功,也不是我教的。

学生要比老师更厉害,
一代要比一代强,
世界才会有进步。

14 条评论:

张大先 说...

有点无奈。路是自己选的。也管不了太多。

Vivian Ng 说...

看到自己的学生走着自己选择的道路。想必很多感触。我的学生还没有到这么大,到目前,我只是看到我的学生手牵着另一半而已。。呵呵!

juin 说...

课本硬教的,出了社会很多时觉得没用到,然老师身教的有时已用在自己未必意识到的地方。

恐怕不是没用到,而是没学到。

coco 说...

老师,请问你的新书出版了吗?

匿名 说...

奇怪的是,没有教孩子说谎,小小年纪的他们就会把老师骗得一愣一愣的。

匿名 说...

“行行出状元”,过去的就随它去吧!(好像有点怪)^&^

恩轩至佳 说...

果然是行行出状元!

Sabrella Hui 说...

友彬叔叔真是桃李满天下!

我是秀青 说...

最新消息:在十八丁的高秋德自暴自棄,三個月前被家人送進太平湖紅十字會的療養院,有輕微的憂鬱症,行動不是很方便,他目前最需要的是大家的關心。

Berlynn 说...

友彬叔叔, 你很伤心吧?看见自己的三位学生这样。。。

啊利 说...

有人说命运主宰了人生,有人说是自己主宰了命运。不管怎样,都是自己的人生,彬彬老师也要看开点。

匿名 说...

有彬的作品好好喔!

shereen 说...

我是来自吉隆坡。我看过你出版的鹅卵石。我是中看不明白为什么树凯那么傻。还有,林老师所说的那些灵界是真吗?我也只是半信半疑而已。呵呵!

tama o~ @@## 说...

留言下的很多朋友都给有彬你许多支持和订购你的书。。。还有签名。。。意见等等,你要加油继续写好作品哦!!!这样才会多得起他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