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写完小说

凌晨三点,把小说《小黄鹂鸟》写完。
久久不能入睡,五点多听见人家来派报纸。

《小黄鹂鸟》写了80章,超过12万字。
我还没开始修改,修改时会增删。

《小黄鹂鸟》是写两个乡下姐妹到吉隆坡参加电视台儿童歌唱比赛的故事。
其中一个在才艺比赛中表演吹埙。

所以,我每次开电脑后,等电脑start-up时,
都会用埙吹一首《小黄鹂鸟》。
吹了主题曲,写作的心情就来了。

我年轻时吹笛子。
步入中年后吹洞箫。
现在老了,喜欢吹埙。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七千年前就有了。
用泥土捏的。
中国作家贾平凹很喜欢埙。
他题字吹土为声。



我老土,就喜欢它的土声土气。
其实吹埙我学了很久,都学不好。
今年去杭州玩,遇见吹埙的高人指点。
回来后,吹埙已经能得心应手。

几年前,我在北京买过一把竹埙,只因为好奇。
中国乐器有八音:金、石、丝、竹、匏、土、革、木。
埙属土,和竹(箫、笛、管、巴乌等)不同类,
所以我奇怪,怎会有竹制的埙?



我买回来后,把它当箫来吹,
吹得很吃力(它很粗大),却吹不完一首歌。

后来我学了埙,学埙后就很少去碰洞箫。
吹埙和吹箫的口型不同,很难兼顾。

有一天,我拿起这把竹埙,
用吹陶埙的口型去吹竹埙,
吹起来果然轻而易举。
原来它真是一个竹做的埙。










15 条评论:

兵兵 说...

cool~
哈哈~
吹一下就有灵感~
geng哦你~

琪琪 说...

我的沙发没了剩板凳~呵呵~
那个乐器很漂亮,可是我不会念那个字的音。
我还是喜欢西洋化点的吉他,哈~
友彬叔叔,你怎么速度这么快啦~
期待它的出版咯~

咏薇❤ 说...

原来友彬老师也会吹乐器哟...
好有天分哦

妈妈也曾经要我学箫,
可是我觉得箫太女性化了,所以我不要

呵呵

宇宙之神 说...

友彬叔叔写故事的速度好惊人哦!佩服!

冷酷的天使 说...

哥哥真厉害,连这乐器都会吹,棒!!!如果要我选,我还是会选爵士鼓,因为很酷!!!哈哈!!!XD

星星蒲公英 说...

这乐器真美啊!!!有机会要见识一下这是一种怎样的乐器,而且期待新的小说哦~^^加油加油……

Alic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北极企鹅 NORTH penguin 说...

乐器嘛。。
这么多种里面我最喜欢小提琴
看起来很优雅~

许友彬 说...

埙读成xun(第一声)
其实,我很喜欢钢琴、小提琴和吉他,
只是小时候没有机会学。

我六年级学吹笛子(自学)
因为笛子一支才一块钱。
因为便宜。

现在老了,当然还可以去学钢琴,
不过时间有限,我选择用时间写小说。

琪琪 说...

我选吉他是因为学费最便宜哦~
不过还是越学越开心,呵呵~
原来是埙(xun)哦~
又上一堂课咯~

pugpug 说...

我最喜欢的乐器是钢琴

期待新小说哦!^^

Hades 说...

请问那个埙是几个孔的呢?
我最喜欢的乐器,还是我自己的二胡。

Alic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isabelle 说...

友彬哥,www.letsusfly-aeda.blogspot.com
她写小说,你去看吧,超好读的 =D
她非常欣赏你和秀茵姐的作品
她是我的好朋友来的,她生日快到了,我想给她一个特别的礼物,就是让你读她的小说,如果你读了她的小说,她一定很开心的!=D
拜托 =D

匿名 说...

我是学习华乐的。。我爸爸也很喜欢吹萧和横笛等吹管乐器。。友彬老师请问你可以写篇关于华乐的小说吗?华乐存在太多错误和误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