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19小时火车

我从四川的成都坐火车去云南的昆明,
要坐19小时的火车。

我上一次去东北已经有坐长途火车的经验。
但是真正“坐”19小时,这是第一次。

去火车站,最好背背包。
那里人挤人,用手拖的行李会勾到被人的脚,不方便。
搭火车还得提早半个小时,
从大门到月台要经过重重关卡(查行李、查票),
还得上上下下走很长的路,
提早半小时还是很匆忙。



坐火车坐19小时,不算很苦。
有些人买不到有座位的票,只买到没有座位的站票,
没得坐,只能站。

小孩子超过1.1米(至1.5米)就得买半票。
我的火车厢上发生一段小插曲。
有一对夫妻带一个女儿坐火车。
女儿已经超过1.1米,男人却坚持不要买票(40元人民币)

他对列车长说:“你要我买票,我就不认这个女儿。”
列车长是女的,她说:“你不认女儿,我就把她带走。”
男人说:“你就把她带走吧,我不要她了。”
列车长骂他:“你做什么男人,为了40元,就要出卖女儿!”
男人跟她对骂,两人越骂越凶。
有人劝阻,我们围观。
列车长愤然骂道“没有用的男人”,悻悻而去。

晚上陆续有人下车。
下车的人多,上车的人少。
座位腾出来,站的人都坐了下来。

凌晨时分,几乎人人睡着了。
有人坐在椅子上睡,有人躺在地上睡。

有人钻入别人的椅子下面,只伸出两只脚。



每节火车都有一个列车员(查票,打扫,处理纠纷),
火车上还有警察,前前后后地巡视。
坐火车还相当安全的。
不过,警察警告说,不要把贵重的东西放在行李架上,
不然你睡着了,行李会被人提走。

火车凌晨两点到西昌(月亮城,西昌离月亮最近),
我身旁的男子下车了。
我可以歪着屁股躺下来睡。
我的下半身保持坐姿,上半身保持睡姿。
这样扭曲身体睡觉,睡醒腰酸骨痛。

从昆明回成都时,也是19小时。
我托旅行社买到软卧的票,
有床可以伸直脚睡,舒服多了。


在我坐火车离开昆明那天,
有一辆从西安来昆明的火车遇上洪水,
两节车厢坠入河中,所幸无人死亡。

躺着乘火车比坐着好。
坐着乘火车比站着好。
站着乘火车比遇上洪水好。
遇上洪水无人死亡比死于洪水好。
安全最重要。

我已经很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