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贪小便宜

我乘火车安全抵达昆明。
下了火车,本来要在昆明的火车站买回成都的火车票。
不过,买票的人排长龙,我一夜睡不好,不想背背包排队。

我想先下榻酒店,睡一个午觉,
然后才慢慢排队买票。

我走到火车站对面的酒店,
正要向柜台的人问有没有房间,
酒店下面旅行社的人来拉客。
他叫我不需要住酒店,今晚就可以坐旅行巴士去游玩。

我说我累坏了,要睡一觉。
他说我参加他的旅行团,可以免费开房间让我睡午觉。
听他的语气,好像酒店也是他的。

我说我还需要去买火车票,回成都的票。
他说他帮我买。
我说我要买软卧的票。
他说要是他连一张票都买不到,就不用开旅行社了。
后来他真的摇一个电话,帮我买一张软卧的票,无需排队。

于是我签下旅游合同,去双溪版纳、丽江和大理。
他让我免费住酒店一个下午。

羊毛出在羊身上。
我付的旅费比别人贵。

我们参加的是“散客拼团”,
客人来自五湖四海,形形色色。

每个人付的旅费都不一样,有些人付得很便宜。
住宿和膳食都以最便宜的为标准。

我们第一晚住的酒店,没有电梯,没有冷气,没有被单,
窗打不开,房间有异味。
蹲式马桶,淋浴要站在粪坑两侧(顺便冲洗干净)。
洗脸盆下面还放了水盆和洗衣板。

不过,我还是呼呼睡了,
我觉得很不错了,
这张床,比起我在火车上睡的椅子好得多了。

我们凌晨两点才抵达酒店,第二天六点就得起床。
叫我们起床的不是电话,而是用手掌拍门。




也不是所有酒店都这么糟,
我们来到丽江,住的虽然也是宾馆,
至少有冷气,有床单,环境还算干净。


我们的吃也很差。

八菜一汤,几乎都是素菜。
有些菜炒鸡肉,但鸡肉都皮包骨,
不是鸡颈就是鸡脚骨。

酒店都包含早餐。
早餐通常得走到另一家酒店去吃。

有的早餐只有一小碗粿条汤(他们叫卷粉)。
有的有自助餐,有粥(他们叫稀饭),有馒头。

后来我不敢吃馒头了。
我看见服务员在收残局时,把吃剩的馒头抓在手里,
服务员把馒头当球抛给另一个服务员。
另一个接到馒头,把它放回盘里再循环。



很多导游都批评我们散客拼团没钱赚,

所以必须带我们去购物。
有时候,一天要跑三个购物点。

有的导游知道我们吃得不好,
他说他自己掏腰包给我们加菜。
餐桌上真的看到肉了。
他对我们好,带我们去购物,
我们也只好表示善意。

羊毛出自羊身上。
以后要参加旅行团,不要参加大拼团,要参加品质团。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hope you won't meet this kind of people again.Guess what?You are born on 7 oct.I'm born on 10 July. Haha...anyway ,I just wanna say I suppor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