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55年——第一章


我醒来,就如一头巨龙的苏醒……
睁开眼睛,一时不能适应,看不清楚。


渐渐地,我看见一扇门,我睡在房间里。
这不是我的房间,不是徐若宣的房间。


房间墙壁的颜色缓缓转换,红色,然后橙色,然后黄色,然后呢?
我猜,绿色?
Bingo!对了!完全正确!就是绿色!好聪明喔!


我一点儿都不会骄傲。红橙黄绿蓝靛紫,傻瓜都会啦。
我的身上没穿衣服,只盖上一层薄薄的被子。


是谁那么变态,脱光我的衣服?
不会是我自己,我没有裸睡的习惯。
那一定是别人了。这是什么社会?一个纯洁12岁男孩竟被剥光猪?


薄薄的被子乳白色,不是棉织品,不是毛织品,也不是塑料布。
它盖在身上温暖舒服。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东西,连博学多才的徐若宣也不知道它为何物。

它简直就是天衣,“天衣无缝”成语故事里的天衣,只许天上有,人间不存在。
难道我上了天堂?


我上了天堂?我做过好事吗?

我知道有一个故事,不知道故事中的主角算不算做了好事。

故事发生在9月的一个下午,放学过后,很多学生都回家了,六年级的帅哥徐若宣却还在学校留连,等待他的妈妈来载他。

他的妈妈分身乏术,因为电视连续集和放学时间恰好碰在一起,所以他妈妈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就是在家里看着电视连续集。

他妈妈的理由是:“不看连续集就没得看了,不去载你的话,你还是会在学校里,不会消失的。”

徐若宣的妈妈没有错。如果真的有错,就是学校和电视台之间缺乏协调。
妈妈说得有道理,但徐若宣还要顶嘴:“你怎么知道我不会消失?”
不顶嘴就不是徐若宣了。


妈妈说:“一个40公斤重的人是不可能从地面上消失的。”
“有一天我忽然消失了,你就会后悔。”


徐若宣很想忽然消失,证明妈妈的错误。
但他还没有学会魔术,只好在校园里踱来踱去,散发他的帅气,吸引无数小女生爱慕的眼光。

小丫并没有看徐若宣一眼,因为小丫不是小女生。
她是大女生,长得肥胖高大的小丫。

徐若宣很厚道,从来没有说小丫长得丑。
他只认为其貌不扬。

小丫坐在树下的长凳上,偷偷哭泣。
小丫有一个秘密,就是她的体重72公斤。
这个秘密全部人都知道。

小丫藏不住秘密,也藏不住自己。
她以为躲在树下就没有人看得见她,她忘了校园里的树干都不够胖。
胖是无罪的,徐若宣不会怪她,只会同情她。

帅哥徐若宣看见小丫时,小丫转过身子,捧着一本课本,假装在读书。
骗什么鬼?考完检定考试还需要那么用功读书吗?

就算读书,也不需要用手掩着脸,肩头一耸一耸的。

帅哥徐若宣走过去。“我可以坐下来吗?”
“你要坐就坐啦。”
“可是你不移过去一点儿,我哪有地方坐?”


小丫把臀部挪过去一点儿,腾出约40厘米的位子让帅哥徐若宣坐。
小丫的头不敢转过来。

徐若宣优雅地坐下之后,用怜悯的语气问小丫:“小丫,你在哭?”
“没有。”小丫哽咽说:“是尘埃吹进了我的眼睛。”
好烂的谎言!


徐若宣没有揭穿她的谎言,他用淳厚的歌声唱一首动听的印尼民谣。

莎丽南蒂,亲爱的姑娘,
你为什么两眼泪汪汪?
亲爱的爸爸,亲爱的妈妈,
是尘埃吹进了我的眼睛。
亲爱的爸爸,亲爱的妈妈,
是尘埃吹进了我的眼睛。

小丫感动极了,泪水盈眶地转过头来。
徐若宣吓了一跳,还很有风度地给她一个笑容。


“若宣,你说,我是不是长得很丑?”
从来没有人这样逼徐若宣说谎。
“没有哇……你不会丑哇。”


“若宣,你不要骗我。”
“我没有骗你,你看你,眼睛是眼睛,眼珠黑白分明;眉毛是眉毛,眉毛弯弯像月亮;鼻子长得正中,嘴唇红,牙齿白,不会丑啊。”


“我这么胖……”
“不,你只是体积比较大。你发育得比较早。”


“我满脸豆豆。”
“很好啊。”
“有什么好?”
“老师说过,这是青春期,很正常啊。”


“可是,为什么班上只有我这样?”
“我都说过了,你发育比较早。再过一年,我们也会跟你一样,体积变大,满脸豆豆。你只是,走得比我们快,比较……先进!”


“可是,班上的男生都不喜欢我。”
“没有哇,谁说的?”
“他们没有拿纪念册给我写。”
“哦,男生都不喜欢叫人写纪念册的啦。”


“可是他们叫别的女生写。”
“哦,他们只是还没有叫你写,不是不叫你写,一个一个来嘛。”


“我总是……最后一个。”
“没有哇,你想太多了。我刚刚走来,就是想叫你写纪念册。”


“你的纪念册呢?”
“啊呀,我忘了带来,在我的书包里,我去拿。”


于是,徐若宣新买的纪念册,就让小丫“开张”了。
纪念册第1页,小艾画了两只小蝴蝶,写“梁山泊与祝英台”。
第2页至第10页都是小丫的涂鸦。
每页涂鸦,都有小丫的签名。
签名下面,她还给自己一个新外号:“莎丽南蒂”。

帅哥徐若宣算不算做了一件好事?这件好事可以获得足够的分数上天堂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就有资格上天堂了。
我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帅哥徐若宣,帅哥徐若宣就是我。


话说回来,要是上帝知道故事的续集,可能会给帅哥徐若宣扣分,把我打入地狱。

续集:帅哥徐若宣给小丫写了纪念册过后,就换新的纪念册。
小丫写过的那一本,他不敢拿给别人看。

那本纪念册,到了学校放长假时,就变成了徐若宣的旅行记事簿,命名为《帅哥徐若宣的新西兰游记》。
徐若宣还算有良心,没有把第1页至第10页撕去。
第11页和12页保留空白。游记从第13页开始写。

上帝还会让我上天堂吗?
这里是天堂吗?


我在一间房间里,天堂里有房间吗?
房间有一扇门,一张床和一个小几。


小几上有一叠衣服、一个相机和一本《帅哥徐若宣新西兰游记》,都是我的东西。
我想起来了,我应该是在酒店里。

那叠衣服是冬装,我们穿着冬装去看雪山。
我走在前头,爸爸妈妈走在后面。

妈妈走得慢,因为她吃太多肉,膝盖里面“有风”。
爸爸走得慢,因为他“有风度”,陪伴他的女人。

我挂着相机,外套里塞着《帅哥徐若宣新西兰游记》,不怕冰天雪地,勇敢向前进。

“手拉手,向前走,不回头!”
我自己拉自己的手啦。


“踏踏踏,冰天雪地我不怕;手拉手,勇敢的帅哥向前走!”

我斟酌词句,要用最贴切的句子,描述我的“雪山行”。
这是《帅哥徐若宣新西兰游记》里重要的一章。

这样写,还不够形容帅哥徐若宣的英勇。
英勇的人,应该有更惊险的遭遇,最好遇上雪崩之类的。

我向雪山跑去,疯狂大叫:“呀——呀——”
雪山轰隆隆地给我回应。


我看见雪堆滚下,我向雪堆跑去。
这才叫做英勇的徐若宣。


不知道是我冲进雪堆,还是雪堆把我淹没了。
我只听到爸爸妈妈的惊叫声。


然后呢?然后我就在这间房间醒过来。
所以,这里应该是新西兰的酒店。


爸爸妈妈一定是趁我不备,把我一个人丢在一间单人房里。
他们会不会睡在隔壁房?


我的房间和隔壁房之间有一堵墙,墙壁和天花板之间隔了约一米高的空间。
那就是说,如果我手上有一个篮球,我可以把篮球抛到隔壁房去。

如果我是超人,我也可以飞到隔壁房去。
徐若宣虽然比超人还帅,却不是超人。


墙壁太高,我攀不过去。我只好敲敲墙壁,轻声叫:“爸爸!”
没有回应。


“妈妈!”
“什么?”


有人回应。是娇滴滴的声音,不是妈妈的声音。
“你是我妈妈吗?”

“我不是你妈妈。”

“那我的妈妈呢?”
“我不知道。我只有10岁,还没有结婚。”
“我已经12岁了,也没有结婚。”


“那我可以叫你姐姐吗?”
“不可以。”
“为什么?”
“我是男的。你听不出来吗?”


“那我可以叫你哥哥吗?”
“不可以,你只可以叫我帅哥。”


“帅哥,我很害怕。”
“我也很害怕。不,我不怕,一点儿都不害怕。”
我差点忘了我是英勇的帅哥徐若宣。


“帅哥,你可以救我吗?”
“什么?我……我当然可以。我要怎样救你?”
徐若宣是一个智勇双全的救人英雄。


“我被关在里面,请你救我出来。”
“什么?”
我有一点儿遗憾自己不是超人。


“我被关在里面,请你救我出来。”
“好,好。你等一下。”


徐若宣虽然不是超人,一定也能把救她出来,不然就不是智勇双全的徐若宣。
我要怎样救她出来?
这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笨哪!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还想救别人!
不!徐若宣就是那么聪颖过人,没有可以把他难倒的问题。

即使他不是超人,即使他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他还是有办法把隔壁房里10岁的女孩救出来!
这才叫英雄!






17 条评论:

Dragon 说...

新书啊!徐若萱,呵呵呵。我还以为是女的。期待啊!我等书出版了再看。

匿名 说...

七月果然对你有利!XD

惟♥ 说...

再贴上第二章嘛...
呵呵^^
很想快点看下去哦~

匿名 说...

为什么叫徐若萱

AZ 说...

内容瞒吸引人的,
我一定会把它买下的^^
期待-ing~

穎子 说...

今天,我終于買了您的《十月》。
之前一直想買你的書,卻一直錯過機會。下一次,我要買《七天》和《閃亮的時刻》,還有即將出版的《55年》。雖然部落格可以讀到您的作品。但是,我想收藏……

Jamie Wong 说...

只能有四个字形容~“搞笑,夸张”,
哈哈叔叔写的作文会一针见血哦!我喜欢!
徐若萱还真是自恋呢=)

花木兰 说...

你还真幽默。。。哈哈哈。。。

富维 说...

好久没来了... 好想念许叔叔的部落格...又有新书了! 好期待!
为什么是徐若萱?
叔叔要小心, 别像印度的'Hari Putter'那样被人告...

靖文 说...

徐老师,我好喜欢这篇小说噢!很期待第二章!

许友彬 说...

谢谢大家。我希望有多一些意见,好让我改进。
徐若宣不是徐若萱。为什么会放这个名字,因为写第一章时,不知为什么,想起徐若萱。
她会告我吗?我不知道。如果她要告我,我现在还来得及换名字。要不要换呢?
徐若宣很自恋。因为自恋,给他勇气做很多本来不敢做的事。
我写《七天》《十月》《闪亮的时刻》,都有人看了哭。我写《55年》,不要读者哭,要读者笑。如果读者不笑,我就起xiao。

冬凡 说...

那就让我们开怀的笑好了。。。

Jamie Wong 说...

真的很好笑~
不要换名了,就用这个吧~
搞不好徐若萱因此而爆红!哈哈

匿名 说...

第二章呢?
我要看。XD

许友彬 说...

大恶魔,徐若萱已经够红了。我的徐若宣还青呢。

匿名,我已经把第一章改成第一和第二章。等我从印尼回来后,才贴第三章。现在我要去睡觉了。

匿名 说...

不需要改,坚持原本!

凌迟魔女 说...

看到有点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