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悼念成材兄




三个月前我最后一次见到成材兄。
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见一次,少一次。
有可能就是最后一面。

那天晚上,418朋友(蔡福根与罗雅兰)的女儿结婚。
在场的418朋友中,成材兄算是年轻的了。
若说想到会是最后一面,也没有想到是他。

昨天同事罗先生告诉我,Malaysiakini报道成材兄去世了,
我还不相信,以为他搞错了。
马来西亚有很多人叫李成材的。
罗先生说是上议员,我才相信是他。

他是马华上议员。
他弟弟李成金是公正党州议员。

那晚,我跟成材兄谈的是政党的事。
他不讳言国阵有种种弱点。
他也指出民联的困境。
那时他正要竞选马华中委。

朋友们说他一定会中选的。
因为他是马华“会工作”的人。
翁诗杰派需要他,蔡锐明派也需要他。

朋友提起蔡锐明,说蔡氏能感应到上帝的指示。
问成材兄是否相信此事。

成材兄说他相信。
他说他动心脏绕道手术前,也听到上帝的指示。
上帝叫他必须去动手术。
他听上帝的话,做了手术。
20多年了,现在好好的。

今天读报纸,成材兄于12月9日晚上11时去世。
是心脏病把他带走的。
不,是上帝把他带走的。

成材兄大我两年。
我们住在418时,他大三,我大一。
他修读化学工程,我读理科。
我们都来自吉打。
燕凤姐也是。

那时他和燕凤姐已经是一对儿。
我们在418,轮流做早餐,每人一星期。

做早餐的人得提早起床。
要洗杯,煮蛋(半生熟或全熟),要炒饭。
炒饭用的是隔夜菜(我们请阿姨来煮菜)。

我在418学会炒饭。
我发觉了炒饭好吃的秘诀。
我在炒好饭后,熄火,打一个蛋下去。
将蛋捞散,不见蛋踪迹,起盘。

我问418的人,好吃吗。
他们说好吃。
我说出我的秘诀,全部人都骂我。
说我浪费蛋。

我们都是穷学生。
一个蛋那时值10仙。
炒饭加蛋就是奢侈。

有一天,我发觉燕凤姐煮一碗面(面线?)给成材兄吃。
那碗面还加了一个蛋。

我很生气。
怎么可以公蛋私用?
我向其他418朋友嘀咕。
大家都说算了。

大家都尊重成材兄。
他为人正直,做事认真。
他不苟言笑。
我不敢当他的面指责他。

成材兄的确值得别人敬重。
我们读书的人,不一定是好孩子。
不是埋头苦读,就是努力追女子。

成材兄不是这样。
他参与学生会活动。
他进兵营当学生兵。
他练习书法。
这么一个读工科的人常在房间里磨墨提笔抄写。
他的书法很美。

后来我才知道,
燕凤姐煮一个蛋给成材兄的那天,
是成材兄的生日。

我觉得惭愧。
我居然会为了10仙的一个蛋计较。
那是30年前的往事了。

毕业后,成材兄去COLGATE厂工作。
他加入马华。
燕凤姐去中学教中文。
两人结婚后还是住在418附近。

成材兄在COLGATE厂做了几十年经理。
他也在马华默默工作几十年。
他是一个中心耿耿的人。

老来才得到一点甜头。
被马华委任为国会上议员。
又受封拿督。

毕业后,我和成材兄不常见面。
我们各有各的忙。
只有在418朋友相聚时才一起畅谈。
418的朋友还会一次又一次的聚会。
我以为我们还会一次又一次地抬杠。

我们谈到蔡锐明时,
成材兄说上帝可能给蔡锐明一个重任,
但不一定是要他做马华总会长。

成材兄说对了。
上帝没有让蔡锐明做马华总会长。
可是,成材兄,
上帝为什么要把你带走?




10 条评论:

sherlicious. 说...

爲什麽你要這樣說呢????

匿名 说...

友彬叔叔,节哀顺便吧!
人的生命本来就很脆弱,
什么时候离开并不是我们说了算。
有时候,
离开可说得上是一种解脱,
不是吗?

wh 说...

Can you read English?

Look, I am a big fan of your book and I got your signature before! You came to my primary before!

I love your books, they are amazing, maybe you should check out my blog

www.sugarplumdevil.blogspot.com

I will be waiting><

匿名 说...

也许只是应了那句岁月不留人吧~~~

匿名 说...

对,上帝带错人了。
为何偏偏带好人呢?

恶魔帮-学生_百芳传流 说...

我帮有彬叔叔一些些来回答,
希望有彬叔叔能谅解.

落魂小提琴玩家,
你说得对!
生物,
都是永远的脆弱,
不是每一个人能控制的!

liciece,
岁月不留人也有肯能!
上帝给我们时间,
给我们生命,
就是要我们学会争取时间,
来把握.
就是应为我们不懂得什么叫做把握,
才把我们现有的时间给扣了,
也感觉时间快了许多!

若名,
你的性格,
是以前的我!
在我小2的时候,
外公死了,
一直埋怨上帝,
一直哭,一直埋怨.
(是不会停的那种哦!)
告诉你,
好人多数死得早哦!
很多时候我们不明白上帝,
但,
偏偏上帝知道我们要什么,不要什么,
偏偏要把你的弱点给挖出来;
好让你知道你自己的弱点!
对死亡的事,
我们人是不用害怕的!

匿名 说...

唉,人算不如天算,事情也发生得太突然了。我听妈妈讲才知道,蛮惊讶的。

嘉麗 ChiaLi 说...

友彬叔,你得奖了!!去领奖吧!!

筱宇@倩妏 说...

死亡恐怖吗?
我们都不懂。
最近回到家,看到生病的公公,心有戚戚焉,死亡好像真的很恐怖。
如果一个人他的一生活得有意义,那死亡不算什么。
书上好像是这么说的。

生活,加油吧!

匿名 说...

友彬叔叔, 燕凤老师,节哀顺便吧。。。
我相信上帝的抉择会是对的。
成才叔叔的离去也许会造成大家的痛苦。。但,也可能预防了更大的痛苦呢。
况且燕凤老师已有心理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