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55年》第5章

原来我的房间在角落,住在我隔壁房的是宝贝。
接下来的那间房是空的,最后还有两间房,房门紧闭。

“这里有五间病房。”我说。
这是废话,会从1数到5的人都知道有五间病房。

“不对,这里有五间客房。不能说是病房。住在里面的人不一定是病人。”
紫霜护士爱丽莎纠正我。

“平时都客满吗?”
“不会,有时一个人也没有。今晚比较多人,四个人,恰巧四个都是华人。”

“他们都是冰冻复活人?”
“不是。一个老妇人,两个小女孩。”

“她们来这里做什么?”
“老妇人患上绝症,她要来这里冰冻。至于小女孩……我要跟你说那么多做什么?”爱丽莎捂住自己的嘴巴。

“著名的爱丽莎,您就跟我说说话吧。我2008年结冰,2055年解冻,一共47年没说过话,没听过人家跟我说话,所以我很希望有人跟我说话。我很喜欢听您说话。”

爱丽莎咧嘴笑。“我喜欢讲话,没有人喜欢听。你是第一个说喜欢听我说话的人,可是,我不知道应该跟你说什么,有很多话我不应该对你说。”

“您告诉我,我爸爸妈妈在哪里?”
“宣若,我真的不知道。”

“我叫若宣,著名的徐……著名的爱丽莎,我很可怜,47年过后醒来,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

“这个我理解,我醒来时,也不认识任何人,不过,人人都认识我。我是历史上第一个冰冻复活人。至于你……嗯……也不是完全没有人认识。那个老妇人说她认识你。她还坐在你的房间里,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你。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出她对你的关爱。”

“她是我的什么人?”我紧张地问。
“她没说,只说她知道你是谁。”

“我可以看一看她吗?”
“不行,她在房间里睡觉。”

“她可能是我妈妈。”
“不可能。”
“为什么?”
“长得不像。”

“著名的爱丽莎,请您让我看看她。”
“不行。”

“不然您告诉我她叫什么名字?”
“不行,顾客的身份我们要保密。”

我急死了。我很想看看她,她可能是我妈妈。
我流下了眼泪。
我轻轻唱起了歌,依然是那首《莎丽南蒂》的曲调,只是改了歌词。

阿爱丽莎,著名的姑娘,
你为什么,不让我看看她?
亲爱的妈妈,亲爱的妈妈,
是尘埃吹进了我的眼睛。
亲爱的妈妈,亲爱的妈妈,
是尘埃吹进了我的眼睛。

爱丽莎听了很感动,她说:“好啦好啦,你唱歌太难听了,我受不了。我开门给你看就是了。你只准看一眼,不要吵醒她。偷窥人家睡觉是没礼貌的。”

爱丽莎把手掌按在最后一间房的房门上。
房门无声无息地打开。

床上躺着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妇人,她身上有一层厚厚的白色护霜。
她的被子掉落在地上,身体卷曲成一团。

她没有头发,眼睛深陷,脸颊内凹,嘴巴张开,没有牙齿。
床边的小几上有一个青色的提包。

这个提包不会是我妈妈的,我妈妈最讨厌青色。
她肯定不是我妈妈,也不会是帅哥徐若宣认识的人。

我看一眼,已经很够了。
我问爱丽莎:“要帮她盖被吗?”

爱丽莎赶快把门关起来。
“不要吵醒她。她是我们的提款机,我可不敢得罪她。”

门没有上锁。我推一推门,却推不开了。
“著名的爱丽莎,您怎样打开门?”

爱丽莎得意地一笑。
“门能辨识我的掌纹。你以为还用门锁吗?你太落后了。”

房间里面的颜色不断转变。
房间外面只有橙黄色的灯光,可是,我没看见灯泡或灯管。
灯光不知从哪里来。我不想问爱丽莎,怕她又嘲笑我。

五个房间后面,有一个小厅,那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科学仪器。
墙壁上有两个四方框,各框住一面玻璃。
我瞥一眼,以为是两张猴子的照片。

那两只猴子会移动,会不会是电视机的屏幕?
现在还有国家地理节目?

我再仔细看,才发觉不是屏幕,也不是照片,是玻璃,玻璃后面有活生生的猴子。

“两只猴子?”我问。
“不是猴子。”爱丽莎说。

“猩猩?”
“也不对。它们是人猿。你的科学常识太差了。”

“对,对。我记得了,我看过人猿,orangutan,婆罗州的人猿。对吗?”
“对了。想不到隔了47年你还记得,头脑没有被冻坏了。”

“我记得我看过的人猿很大只,脸庞很大,毛长长的。这两只比较像猴子。”
“它们是小人猿,才一岁大。”

“医院也养宠物?”
“它们不是宠物。它们是……噢!我不可以说。”

有时候我觉得爱丽莎故作神秘。
这两只人猿是世界上最不可爱的人猿,它们双眼无神,目光呆滞。

“这两只人猿失魂落魄似的。”
“你说得对,它们已经失去灵魂。”

“什么?”
“没什么。”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不认识你 ...
可是第一眼看你的作品 ...
就对它一见钟情了 ...
你是谁啊 ?
我没听过你捏 ...

匿名 说...

许友彬叔叔,
我希望你不要再贴上来了。
其他读者,
不要气我。
因为友彬叔叔如果再贴上来的话,
岂不是没得赚钱??

可是实在是太好看了。

唉,矛盾阿矛盾!

匿名 说...

没关系!我看了一定还会买!
因为这是我的珍藏~
支持友彬!

天赐良苑 说...

友彬叔叔,你是马来西亚华文课本的作者吧~

不如,把你的作品给列进课本里吧~

还在《55年》里客串:许有病~哈哈哈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