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闪亮的时刻》第20章

20

余教练的家建在沼泽地上,屋子下面有高高的木柱。
屋子旁边,是一田田的鱼塘。

一座长长的木桥通往余教练家。
四个学生走在桥上,由毓敏带头。
毓敏手上拎着一束香蕉。
他们知道余教练喜欢吃香蕉。

余教练家的门没关。

毓敏踏进门里,喊一声“余教练”,就退出门外。
毓文、懿勇和懿仁站在门口,看着余教练,不知怎么办好。
余教练正躺在地板上睡午觉。

余教练躺在地板上,头歪一边打呼噜。
他大约三十岁,留长发,蓄胡子,样子邋遢。
他的头边摆放饼干盒和闹钟。
报纸散乱一地。

懿仁走回头,站在木桥上向同学招手。

他小声跟他们说话,然后四个学生一起回头走。
走了一百米左右,到木桥的尽头。

他们再一次往余教练家走去。
这一次,他们慢慢走,一面走一面高声唱歌。
“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找教练。”

走到余教练家,敲敲门。“余教练。”
屋子里没有人,刚才躺在地上的余教练不见了。
后面房间传出余教练的声音。“等一下。”

余教练再出现时,穿着整齐,只是头发依然散乱。
他板着脸孔说:“你们要找我,什么事我都知道了。你们可以回去了,不要浪费我的时间,我很忙,还有很多东西要做。”

“您已经答应了?”懿勇惊喜。
“你不用妄想了,我不会再当你的教练。”

“余教练,您听我说……”懿勇嗫嚅。
“你不用说,我不要听。”余教练没有商量的余地。

“余教练。”毓敏走向前。“请您给我们说话的机会。”
“好。”余教练坐在屋里唯一的凳子上。

“我就给你们机会说。长话短说。”
毓敏打个眼色,毓文拿起摄像机拍摄。

“喂,你们要做什么?”

余教练察觉毓文带了摄像机来,有点儿紧张。
毓敏说:“我们只是想把重要的时刻拍摄下来。”
“等一等。”余教练走进房间。

他出来时,头发已经梳得整整齐齐,绑成一束马尾,垂在颈项后面。
余教练坐在凳子上,面露笑容。“好,你们说。”

毓敏先说。
她提起迁校的事,说出羽毛球比赛夺取全国冠军的重要性。
最后她说:“希望余教练能够协助我们达到目标。”

余教练点头说:“毓敏说得很好,这些事情我也已经知道,但是我对他们彻底失望,不能够答应你们。”
懿勇说:“余教练,我知道,您在生我的气。我现在跟您道歉,是我不对。我说了很多不应该说的话。”

“你说了什么?”
“我说我不能得到全县冠军,因为您教导无方。”

“所以,你何必来求我?你还说了什么?”
“我说您只有三脚猫功夫,以前您打球时,只能当甘榜冠军,在国内还有出头机会,到国外去比赛,第一圈就被踢出来。”

“胡说!我曾经在国际比赛打败世界第一高手,杀入半决赛!”
“余教练,我说错了,我对不起您。”

“您还说过我什么?”
“我还说过,您来这里养鱼是因为您逃避现实。”

“我为什么要逃避现实?”
“因为您被女人抛弃。”

“胡说!我没被人抛弃,是我自己提出分手的。谁告诉你这些?”
“不用人家告诉我,您失恋的事,全村人都知道。”

“你还说过什么?”
“我还说过,您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有您在,我打起羽毛球得心应手。您不再教导我后,我失去了精神上的支柱,对羽毛球提不起劲。我知道我错了,错得很严重。没有你,我绝对不能够夺得全国冠军。……”

“够了,不用拍马屁了,我没有感动。”
“余教练,您处罚我吧。”

“我没时间理你。”
“那我罚我自己好了。”懿勇在地上做伏地挺身。

余教练不睬懿勇。“还有谁要说话?”
“余教练,我说一句话。”懿仁说:“不管您愿不愿意在当我们的教练,您永远是我心中的好教练。”


“嗯。我的确尽心尽力教导过你们。不过,那是去年。今年我不会答应你们了。我对你们已经失去信心。还有谁要说话?毓文,您有话说吗?”

毓文放下摄像机。
“余教练,我不会讲话。刚才您说,您没有信心?”
“不,我是说,我对他们这两个人没有信心。”余教练解释。

“我还以为你没有信心,原来你是说他们没有信心。”
毓文还是听不明白,继续讲他的道理。
“洪老师说,没有信心的人不敢面对挑战。我觉得他们有信心,因为他们两个人敢面对挑战,只有您一个人不敢面对挑战……”

余教练生气了。“你胡说!”
毓文说:“我知道,您怕他们输了,您很丢脸。”

余教练说:“他们输的话,是他们朽木不可雕。哼!”
毓文说:“余教练,我没有话说了。您还有没有话要说?”

“有。”余教练对着镜头,神气地说:
“谢谢各位同学的邀请,不过,我已经决定,不再当雪河小学羽毛球队的教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