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扫墓

星期六,回乡扫墓。
约凌晨三点出发。


富山开车。我睡觉。
醒来,已到北海。
天微亮,天边一朵云。



吃了早餐,和大哥二哥会合。
一起前往亚罗士打。

在峨仑休息站停下。
看见两株很厉害开花的仙人掌。
一棵朝气蓬勃,一棵垂头丧气。
此一时,彼一时。



到达三英里义山。
先拜祖母。



祖母在1959年去世。
那年我四岁。

四岁之前的画面涌现。
家人把病卧在床的祖母从伯母家抬来。
邻居姐姐替祖母抹粉插花,祖母看着镜子。
祖母出殡时,我站在屋外看着灵车离去。
原来我四岁之前的记忆并非空白。

去给父亲扫墓。
人多好办事。
我好像什么都没有做。
太太点香,我负责插香。
父亲给我们留下美丽的记忆。
我们给父亲留下美丽的色彩。



去佛庙拜母亲。
不能在庙里烧香。
只能够在棚里拜祭。
阿弥陀佛,佛也环保。



母亲的灵位号码是33。

我买房子时,选择门牌33。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


4 条评论:

怀怀 说...

一天要跑三個地方,蠻累的~
但這也是身為后輩唯一能做的事!

许友彬 说...

怀怀,不会累啦,有人帮我开车,我在车上一直打瞌睡。如果没去扫墓,我心不安。站在爸爸墓前,我多么希望他看见我。

可霓 说...

基于几个原因;我这不孝女没回槟(娘家)扫墓.心里有点难过不安.
所以虽然家婆已回乡扫墓了;但我们还是会选另一个日子;带女儿回去劳勿亲身体验何谓"清明"
我觉得清明的文化应该從小就灌输给家里的小孩;让他们從小就了解感恩;追思的重要.

许友彬 说...

可霓,我也想让孩子去扫墓,可是他们个个比我还忙,走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