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我做窝是为了你家的装饰,你家的风水?


Veronica说,黑妈妈那边有鸟,我这边也有鸟。
无独有偶,但是我不是跟黑妈妈比鸟。
鸟在那边做窝,鸟也在我这边做窝,
我想,现在应该是鸟做窝的季节。


记得前一阵子,我们有雨季,几乎天天下雨。
雨季过后,很多树枝会萌芽,长出新叶子。
叶子是虫的食物,很多昆虫会在这个时候下蛋。
看,毛虫把我家的莲叶吃成这样。





吃小虫的鸟也会趁这个时候筑巢下蛋。
肥大的昆虫正是小鸟丰富的一餐。

Emily问我,鸟巢上白白的东西是什么。
我走过去,近距离地看,不是羽毛,不是棉花。





织布鸟有一种本事,能用喙和脚把树木纤维拉成细丝。
我想,白色的东西,应该是鸟拉出来的细丝。


织布鸟为了繁殖下一代,不怕辛苦。
它飞去找适合的树木材料,撕出一条条的细丝。
它把细丝衔回来,一条条慢慢铺上。
铺了千千万万条,才把窝筑好。


也许它下了蛋,也许它孵出了小鸟,
也许还来不及下蛋,也许小鸟还不会飞,
也许有一个人看到,好美的鸟窝。
那个人把鸟窝采下来。


他认为,他先看到,就是他的。
也许他会把鸟窝拿到路边去卖。
也许有人会买回家里当装饰,
也许有人会买回家里挂在屋檐下,
这叫做筑巢引凤,可以改风水。





看看这个鸟窝,它的主人是谁?
它的主人不是那个住在这间屋子的人,
它的主人不是那个说他先看到的人。
它的主人是失去了孩子,失去了家的织布鸟。


如果织布鸟会讲话,也许它会问:
我辛辛苦苦做窝是为了你家的装饰?
还是为了你家的风水?

20 条评论:

可霓 说...

读您的文章,可以让我这个求学时期不认真的OBASAN,增加很多常识.以后面对"问题儿童"的女儿发问鸟窝怎么筑成的,我不必含糊其词了.今天又上了一课,谢谢哦!

许友彬 说...

可霓,其实不同鸟类的筑巢方法是不一样的。谢谢支持。

匿名 说...

友彬大哥,鸟儿也喜欢在我家做窝, 有了三次经验,都是不同的鸟类。 也让孩子们上一课免费的生物学。

emily 说...

树木纤维的细丝?
佩服佩服!
伟大的鸟工程师!

veronica 说...

许叔叔,tchinyee在我家留言说我被你点名了,吓了我一跳。我很怕是什么坏事(噢,其实我没做什么坏事的。哈哈)来了才知道是这么一回事。

你说:“看看这个鸟窝,它的主人是谁?
它的主人不是那个住在这间屋子的人,
它的主人不是那个说他先看到的人。
它的主人是失去了孩子,失去了家的织布鸟。”

我有点感触。这种感觉是为人父母之后,才会有的深刻的体会。

许友彬 说...

花花,你家的环境一定很好,连鸟都喜欢。有些鸟的排泄物会带病菌,你带你孩子看的时候要小心一点。

许友彬 说...

emily,我还在观察着,它的门口我觉得不该外露,我想看鸟如何把门遮盖起来。

许友彬 说...

veronica,我写这些,除了自己觉得伤感,也希望别人不要再去买鸟窝。如果鸟窝没有人要买,没有市场,就不会有人卖,也不会有人爬上高树去采鸟窝。

美 金 说...

看见那个鸟窝就想起我住在Sri Jaya 时,我丈夫去钓鱼带回来给女儿的记念品.那鸟窝可勾起我很多回忆.可惜搬家时弄丢了.

许友彬 说...

muikim,我也很喜欢鸟窝,我去关丹时,路边常有人卖,上金马仑时,也看到原住民卖鸟窝,但我都忍住不买。以前我喜欢买贝壳,以为都是在海边捡来卖的,后来发觉一些颜色美丽的贝壳,都是蛙人在海底打捞的。我就不再买了。买鸟窝和贝壳的人,不像我想那么多,也不能怪他们。

美 金 说...

以前对这样的鸟窝见多不怪,因森林里蛮多的.可是现在,森林被砍伐,鸟窝减少了.不知是不是这样才物以稀为贵,纷纷把它当装饰品.唉!可怜的小鸟.

emily 说...

老师,跟鸟谈谈关于门的事,可能它会采纳你的意见。


开玩笑的...

邓秀茵 说...

织布鸟的家
跟燕子的家
都被人类采去
织布鸟跟燕子都很可怜……

许友彬 说...

muikim,没错,树木少了,鸟类找不到栖息地,才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许友彬 说...

emily,我跟鸟还没开始说话,不过我们已经有眼神的接触。我看鸟一直飞回来坐镇,怀疑它早产了,或者,它的窝就是到此为止?

许友彬 说...

秀茵,最可怜的人不知道自己最可怜。

邓秀茵 说...

许友彬,你该不是说我吧?
我很可怜的啊,小说还在赶赶赶……
我知道我很可怜的…… XP

emily 说...

它会不会以为你打他们家的主意?

许友彬 说...

秀茵,你太幸福了,我自时说我自己。

许友彬 说...

emily,我怕把它下走,所以我尽量用充满温情的眼神看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