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闪亮的时刻》第35章

35

洪老师给学生做作文,作文题目是《好朋友》。

学生写作文时,洪老师把学生一个一个轮流叫到隔壁班去。
她坐在隔壁班,对学生问话,听学生说出他们排斥毓敏的原因。

洪老师查出原因时,感到震惊:毓敏居然和教授私下约会,在晚上见面。 这事可大可小,她暂时不想告诉蓝校长,先调查清楚再说。

洪老师和毓敏对话,毓敏全盘托出,流着眼泪诉说她和教授去找发光虫的事,拜托洪老师不要把事情转告校长。

“我们和教授出去,是三个人,不是两个人。我们真的只是为了找发光虫,不为别的。整个过程,毓文都拍摄下来,存在摄像机的记忆卡里,我可以跟毓文拿给您看。”

“你去叫毓文来见我。”
毓文的供词和毓敏的大致上相同。
洪老师相信了他们。

洪老师看着毓文长大,他个性单纯诚实,不会说谎,这是洪老师可以肯定的。


看来这件事的目的只为了寻找发光虫,没有牵涉到儿女私情,比较容易解决。

洪老师给毓敏劝告。
“毓敏,我很担心你的安全。我不是反对你跟教授见面,只是希望你答应我两件事。第一、不要单独和他见面;第二、不要在晚上和他见面。你能答应我吗?”

毓敏点头答应,不过,心里还有遗憾,晚上不能和教授见面,跟妈妈联线的希望就破灭了。

洪老师向班上的同学解释。
“毓敏、毓文和教授约会的事,我都很清楚。还有,毓敏为什么不能把这件事告诉同学,也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明天大家将会明白。明天我将会把这件事情公开给大家知道。我希望各位同学不要因为这件事情和毓敏造成误会。朋友之间,深厚的感情需要时间来培养,可是往往一个小小的误会却能在一瞬间毁灭多年的感情。为了避免误会的发生,我们必须信任朋友。我信任毓敏,希望各位同学也能信任她。有没有同学到现在还不信任毓敏?”

没有人举手。
“很好,那么我请毓敏、懿勇、懿仁和嘉嘉出来。”

洪老师要懿勇、懿仁和嘉嘉一一和毓敏握手。

毓敏伸出手来,懿勇一握即放,懿仁的手是温热的,嘉嘉的手是冰凉潮湿的。

毓敏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还有一件事:谁当导演?
如果洪老师让学生投票选导演,那么,无论毓敏或嘉嘉中选,另一个人都会不高兴。

这两个女生的性格,洪老师很清楚。

洪老师想,或许可以先看他们拍摄的短片,再做一个客观的判断。
她跟毓文拿了摄像机的记忆卡,将记忆卡的录影片段输入电脑。

洪老师用电脑软件将录影片断做剪接,剪去一些没有意义的画面或不理想的镜头,把精彩部分连接起来。

在剪接时,她惊叹连连:“毓文真是一个天才!”
很多镜头的构图、意境、光线都拿捏得恰恰好,拍得太美了,像一个专业摄影师的作品。

剪接好的短片用电脑播放出来,洪老师看了十分满意。
她迫不及待地把学生都叫来电脑室,把短片播放给他们看,学生禁不住欢呼叫好,个个都很兴奋。

短片还没有拍完,这个开端已经足以让大家士气高昂。
学生看的不是一套短片的开端,而是两套短片的开端。

洪老师说:“两套短片都未命名,电脑里的档案名称分别为《冠军梦》和《发光虫》。《发光虫》就是毓敏带教授去拍的短片。她带教授去,因为教授是一个昆虫专家。她请教授帮她寻找发光虫,这就是她和教授约会的原因。这个原因我本来想在明天才告诉你们,明天是你们比赛发光虫的日子。今天先公开毓敏的发光虫,对毓敏是不公平的。对不起,毓敏。不过,我看到这两套短片太高兴了。我想,我们可以拿两套短片去参加比赛。《发光虫》可以接下去拍,我们已经拍了寻找发光虫,还可以拍各位同学制作的发光虫,也可以访问蔡老师父,让他说出他对发光虫的看法。他说发光虫是人死后变成的,虽然不是真的,但发光虫把灵魂带在尾巴上的说法也很有童话意味。现在我想问大家的意见,你们赞成拍着两套短片吗?”

“赞成!”五个学生异口同声说。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谁来当导演?”
懿勇和懿仁同时说:“嘉嘉当《冠军梦》的导演,毓敏当《发光虫》的导演。”

“有人反对吗?”
“没有!”学生一齐回答。

“太好了。”洪老师松一口气。
“问题圆满解决。我看了发光虫的短片后,也很想去看看萤火虫。明天晚上,我们去毓敏的家,拜访蔡老师父,然后,我们去看萤火虫,好吗?”

“我可以带你们去,可是……”
毓敏说:“我的小船不可以。我的小船只能载四个人,我们这儿有六个人。”

“不用把我算在内。”
毓文说:“我在家里等,不用坐船。你们去看好了,我已经看过了。”

毓敏说:“那还多出一个人。”
嘉嘉想退出,心想:我才不希罕去你家!

毓敏睨嘉嘉一眼,她真的不希望嘉嘉去她家。

嘉嘉改变主意,心想:你不让我去,我偏偏要去!

洪老师看在眼里,赶快说:“这个问题,我们明天才想办法解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