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去马六甲解读历史


小女儿考历史,考马六甲王朝.
我带她和她妈妈去马六甲读历史。

把车停在红屋前。
我们进入红屋读两小时历史。
然后吃了Ole Sayang的娘惹餐,就回家。

在红屋看到朋友在晒太阳。
他叫郑和。



我解读历史,对女儿的考试没有帮助。
只有太太相信我说的历史。

我说,马六甲王朝的建立,印度和中国都有功劳。

建立马六甲王朝的是兴都王子。
兴都教不是来自印度的吗?

兴都王子在印尼巨港做不了大王。
他跑到新加坡去,自封大王。

泰国人看了很不爽,把他从新加坡赶走。
他流亡到麻坡,再逃到马六甲。

他看见一只逃亡的鼠鹿。
鼠鹿被狗追赶。

鼠鹿象征逃亡(鼠,人人喊打;鹿,逃为上着)。
他想:鼠鹿很像我自己。

鼠鹿把一只狗踢下河。
也很可能一条笨狗不小心自己跳下河。

兴都王子觉得这是好预兆。
于是在这里建国。

他挥三次拳,高呼:Malacca!Malacca!Malacca!
他的助手低头说:Koret!Koret!Koret!

他再次自封大王。
可是他很害怕,怕泰国人又把他赶走。

中国人航海来了,把他带去中国。
明朝皇帝说:好吧!朕就封你为王。

中国挺他。
有大国撑腰,他不怕泰国人了。

于是,马六甲王朝建立起来。
我们的国家就是这么开始的。

我讲错了吗?

24 条评论:

Ohbin 说...

我还是第一次听过这个故事。。。
书上是这样写的吗? 好像不是叻。。。。
书简相信吗?

湘绣蜻蜓 说...

这个故事比我从历史书读的还要有趣,不错 ^_^

lkf 说...

基本正确,除了koret!koret!koret!那一句。

匿名 说...

hahahahaha.
你没说错。。。。。
Koret Koret Koret ......

HAHAHAHAH :D

SMiLE 说...

koret是correct吗?书上好像没有写助手有说东西。。。
哇。。。书芹几幸福啊。。。有许爸爸特地带她来读历史。。。
我是马六甲人,都没去过红屋读历史。。。
牌写牌写。。。

匿名 说...

叔叔,
我是马六甲人,听你这样讲我家乡的历史,忍不住跳出来哈哈哈!你真逗!

红豆小丁™ 说...

没错啊!Koret,Koret,Koret!
其实,我的历史我也还给老师了,嘻嘻!

hippotai83 说...

很有趣的一课
哈哈~~

非一凡 说...

万里长城的故事呢?哈哈

穎子 说...

这历史真逗趣!
怪不得我的历史一直无法得到满分
因为课本的历史是错误的~
哈哈~

匿名 说...

是真的吗??

许友彬 说...

ohbin,书上不是这样写的。书上的历史人物都是没有感觉的。我只不过做了合理的猜测。

许友彬 说...

“koret!koret!koret!”不是历史,是时事,我搞错了。那是一个著名律师在短片中的名句。他要说的是correct.

许友彬 说...

情书阁,课本的历史不是错误的,却是选择性的,抱着目的的。

许友彬 说...

anna,是真的,除了koret那两句。

匿名 说...

一点都不错!不如你为我们的历史课本编一个华语版本的,更有趣,我一定挺你!哈哈……

Sam Wallace 说...

前半段(我觉得)是完全正确的,
因为曾经从别处听过~

但我记得PARAMESWARA(马六甲建国王子)好像从未到过中国eh..
但封王一事的确是千真万确啦~

我也不是很记得了,
请许老师指教一下..

靖雯 ♥ 阿妖 说...

完全正确。不过为什么印度有功劳?王子不是从印尼来的吗?许老师应该写历史参考书,这样的故事情节很吸引人。
中一的历史比较难啦。上了中二、中三回头看会比较明白,很多人包括我都这么觉得。
我教我妹妹历史的时候真是累得想把她打包丢进垃圾桶里(心理不平衡,我当初没人教还不是靠自己)。我都会只说重点,叫他怎样去记,靠笑话比较好记呢。因为历史真的很无聊,读的时候也这么无聊的话,书还没读就先睡着了。

许友彬 说...

叉烧,我不能写成课本,我写的是主观的,只能说是野史。

许友彬 说...

sam wallace,我参观博物院没有做笔记,也许我记错了,但我记得在建立王朝初期,苏丹到过中国。parameswara娶了印尼pasai的公主后(?),改信回教,改名iskandar shah,后来好像又改称苏丹sultan muhammad shah.

Sam Wallace 说...

这样的野史对我们新生代来说
比较容易阅读和记得嘛 ^^

我做了一些调查:
PARAMESWARA到中国参拜
是后期的事了
那是1411年
也是他驾崩前3年(1414年)
当时他是携妻儿连同540人出发的

封王一事是在1405年
当时的尹庆(或郑和..我的资料也不是写得很清楚)带给PARAMESWARA玉玺、丝绸和象征王室的黄伞以及一封信函
承认他是马六甲的统治者

PARAMESWARA建国时是兴都教的
于1409年改信回教
并改名为PARAMESWARA ISKANDAR SYAH
但就不清楚是不是因为娶了PASAI公主才改信的
因为我的资料没有记载

至于Sultan Muhammad Syah
则是第三任马六甲的统治者
兼PARAMESWARA的孙子 ^^

PARAMESWARA的儿子、
第二任统治者
也名为ISKANDAR SYAH
不过是Sultan Megat I.Syah
(马来名字重覆的几率令我们这些读历史的新生代好不混淆 ^^)

许友彬 说...

sam wallace,谢谢你的查证。我只是根据我参观博物馆留下的记忆。
我记得给parameswara封王的是尹庆,不是郑和。
parameswara好像有两个孩子,一个叫kassim,一个叫ibrahim,同父异母。

kassim大,ibrahim小,可是却由ibrahim继位当苏丹,把kassim赶出皇宫。原因是ibrahim的妈妈有皇族血统。

kassim在外面得到贵人(tun ali?)协助,带群众回来造反,把ibrahim杀死,自己登基为王。

后来tun ali 和tun perak 谈条件,tun ali 已经老磕磕,却看上年轻貌美的tun kudin。tun kudin 好像是tun perak 的外甥女,已经许配给苏丹。他谈判的唯一条件是娶tun kudin 为妻。苏丹只好割爱,把tun kudin 嫁给老头tun ali 。tun kudin 是牺牲者。

这个故事对吗?

Sam Wallace 说...

那Sultan Megat Iskandar Syah是kassim还是ibrahim??
我也不清楚
我的资料没记载 ^^

至于TUN KUDIN的故事
应该是正确吧
印象中我的历史老师好像有向我们讲解过
(我的历史课全都是在半睡半醒中度过的,能有“印象”算是很好了的..哈哈哈)

Unknown 说...

haha, i never hear this history story. That is sound like funny. Everyone had their own position. May be you bin uncle thought the history from the other 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