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寻找感觉


看到可霓、yockmoi、红豆小丁都说想去福隆港,我吓一跳。
这个地方,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想去了,我怕你们会失望。


福隆港已经大不如前,以前遍地开花,现在的花都是种的。
游客越来越少,年轻人会觉得很闷,没有好玩的地方。

去福隆港的人都抱着目的。

观鸟的人,如黄文升,上去只是为了看鸟。
看到一只他没看过的鸟,他就会高兴到半死。


我告诉太太,我上去,不是找灵感,是找感觉。
写小说,必须有感觉。
人家看了会流泪的部分,我写时,也心如刀割。


写长篇小说,骗不到人。
没有“正气”的人,写不出有“正气”的小说。
写长篇小说前,应该先修身养性。


福隆港,给我一种气息,我要写小说的气息。
空气、温度、宁静、蝉声、鸟声,还有景观。





有些植物,你们看了或许没有感觉。
我看了会很喜欢,就如这一棵。





这是桫椤(fern tree,不是佛教经典里的娑罗树)。
桫椤是唯一站得直的蕨类植物,世界各地的高原都有。


你们要去福隆港,要去做什么?
如果去拍照、拍拖、骑马、打高尔夫球,还可以。


我在福隆港遇过一个千万富翁,他的家比酒店更豪华。
他上福隆港,只是找一份宁静。

1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想去福隆港
上次去是4年前了,是陪我先生一起去觀鳥
我喜歡那里多過喜歡云頂

福隆港半山有一間gap rest house
很漂亮,很想再去住一次

Bilis.Sam 说...

酱ngam,五月一日我去了福龙港。
在山下jungle trekking,然后去到志玲瀑布。从瀑布出来后,我们往上走,没进到山上,因为大塞车!然后就下来了。
不过,我会在回去,因为没拍到大水坝呢!超美!

董百勤 说...

大哥,讲的那种感觉,其实就是一份真实感,无论是一首歌,一部小说,一套电影,那种感觉,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共鸣。我阅读十月时,就有这种感觉,阅读灿烂千阳时,就有辛酸,胸膛隐隐作痛。

可霓 说...

我也是喜欢宁静,更喜欢大自然.
个人蛮喜欢金马崙高原;虽然因为大量开发后;
已经找不到20年前的"味道",有点遗憾.
但这就是地方发展的代价.......

红豆小丁™ 说...

友彬老师 & 0891/Sam,

~为什么叫志玲瀑布?

Dragon 说...

我没去过呢!以前读书读到而已。呵呵。下次如果要去一个宁静的地方,可以考虑去那边走走。

许友彬 说...

女女,gap resthouse因为开放了新路,人家不需要在gap休息,生意不好,曾经关闭一阵子。现在新路关闭了,gap resthouse的生意或许恢复了。

许友彬 说...

sam,红豆小丁,我不知道志玲瀑布在哪里,我只知道林志玲在哪里。

许友彬 说...

dragon,跟家人或跟朋友一起上山还不错。我曾经带一个火锅炉(电器)上山吃火锅,孩子们很喜欢。

邓秀茵 说...

我也住过Shahzan Inn,还误打误撞地去到了福隆港的华小。看到那么一个小地方有华小,心里着实感动~~:)

猪猪 说...

我上福隆港也只是想找一份宁静.
长期在城市生活我会受不了!
偶尔要闻一闻大自然的味道.远离城市的喧哗!

许友彬 说...

秀茵,上次我写《七天》写到瓶颈,也是去Shahzan Inn找到灵感,所以对Shahzan Inn有好感,不过,它的火锅不好吃。

钪凯 说...

有一次和黄文升,为了看头猫头鹰,半夜12点多到Fraser的垃圾场,守候接近一小时。

这种“疯狂”的行为,我想只有“鸟人”才能够体会吧。

Fraser对于我来说,是个让自己1放空的地方。

许老师下次不妨住正在Jelai Resort,体验早晨给鸟儿吵醒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