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什么字?


福隆港的 餐厅老板变成我的老友。



上一次去,他问我李家耀墨宝中的字。




前生应是百花神
乞与名花作主人
一 XXXX 贵种
低头迎吸马蹄尘

XXXX是什么字?
我不知道。



谁知道,请告诉我。
下次我去再跟他报告。

13 条评论:

Sam Wallace 说...

“一任魏挑生”贵种??

tunadolphi 说...

赞成楼上的。

湘绣蜻蜓 说...

我也觉得是“一任魏挑生”贵种 :)

Dragon 说...

好像是。可是是什么意思啊?太深奥了。

小海狗 说...

我觉得不是“生”字。。。。
“生”底部一大画,但是那里只有2点。。。
我觉得是“志”字~~~
胡乱猜测。。。哈阿哈哈哈~~~

jackiechan 说...

应该是一任魏桃“出”贵种吧??错了别说我讲的哦!噢呵呵....

Sam Wallace 说...

我也觉得最后一个字不是很像“生”,
但至少比较通顺啦..

论意境的话,
相较起“志”,
我反而觉得“出”较有可能~

前生应是百花神
乞与名花作主人
一任魏挑出贵种
低头迎吸马蹄尘

Anne 说...

好像是 “失”的字~~ 乱乱猜而已 =P
真的很深耶...

许友彬 说...

到底谁对?一任魏挑又是什么意思?

Sam Wallace 说...

应该是“出”吧~

我上网查过“魏挑”,
没有这个词..

我猜大意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相似吧,
但是是“花卉版”~
哈哈..

赞赏该花虽是名种,
但亦能屈能伸..

许老师,
您认为呢??

许友彬 说...

sam wallace,你有考证的精神。我个人以为可能是“魏桃”,桃是果也是花。“魏”国在江苏一带,那儿产桃。无锡的蟠桃很好吃。蟠桃应该算贵重吧。桃重,所以桃树会低头。桃树也应该是名花(桃花)的主人(名花有主)。为了做名花的主人,不惜低头吸马蹄的灰尘。我是猜测而已。如果是这样,我还是不明白“任”字之义。一个魏桃出贵种,或一代魏桃出贵种,不是更好吗?

Sam Wallace 说...

谢谢 ^^

我很喜欢这类文言文的
以前中学上华语课时
也很喜欢研究
所以希望以后您的BLOG里还会有这样的文言文讨论 ^^

“魏桃”的说法也有道理
至于“任”字嘛
小弟才疏学浅
没什么意见 ^^

下次有机会遇到专家时
帮您问问..

Unknown 说...

全文:
前生應是百花神 乞與名花作主人
一任魏姚真貴種 低頭迎喚馬啼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