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闪亮的时刻》第36章


36

傍晚时分,两艘船一前一后划到毓敏家去,一艘是毓敏的,一艘是余教练的。

毓敏那艘,载了懿勇、懿仁亮兄弟;余教练那艘,则载了洪老师和嘉嘉。

今天早上,余教练送鱼到学校时,遇见洪老师。
洪老师请他去电脑室,播放毓文拍摄的短片给他看。

他看了很感动,觉得为学校做事很有意思。
洪老师邀请他今晚一起来,借他的小船,还要他当船夫,他都答应了。

他们下了船,把小船拴好,跟着毓敏走回家。
毓敏很不情愿,还是得带他们回家。

她家只是简陋的木板屋,前面种了一畦畦的菜,后面种果树和瓜豆。 她担心别人看了心里不知怎么想。

她听见余教练对洪老师说:“这里的空气清新,比我那边好得多。”
洪老师问:“你那边可以吹海风,看日落,不也是很好吗?”

“好个屁。”余教练说话粗俗。
“海风吹了整身黏黏的,不觉得凉快。日落嘛,刚刚搬来时觉得很美,看久了不觉得怎样,不想再看,宁可看这些青青绿绿的蔬菜树木。养鱼不如种菜。住在这里,不是更好吗?”

“说真的,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好像世外桃源。”洪老师说。

毓敏听了,心里感到安慰。

毓文在家里,逼爷爷换上新衣服,还替爷爷梳一个“咖喱卜”头。
他把桌椅搬到门外面,让爷爷坐在门口。

爷爷看见毓敏带了那么多人来,他站起来,问毓文:“新年了吗?惨啦,我没有包红包。”

“蔡老师父,您好!”一行人对爷爷作揖。
爷爷重听,听不清楚,回答说:“恭喜发财,我……没有红包。”

全部人笑了,毓敏觉得好窘。
毓敏介绍余教练给爷爷认识。

爷爷双手紧握着余教练的手。
“你也是教练?你是学哪个门派的?我也是教练啊!我的功夫可不错呢。可是……现在老了……不行了。我们试一试,好吗?我们试推手,准备好了吗?一、二、三!”

爷爷轻轻一推,余教练弹开来,踉跄仰跌在地上。
懿勇、懿仁赶紧扶他起来。

余教练心有余悸地说:“蔡老师父的力气好大啊!”
“没什么。”爷爷笑眯眯。“四两拨千斤。”

毓敏恨不得有一个洞让自己钻进去。

“蔡老师父,您好功夫!”洪老师捧上一个袋子。
“我带花生来给您吃,您最喜爱的万里望花生。”

毓敏介绍洪老师给爷爷认识,心里祈祷:爷爷千万别再乱说话了。

“你……”爷爷睁大眼睛看洪老师。
洪老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你回来了!”爷爷转头喊毓文:“阿文!你妈妈回来了!你妈妈回来了!你奶奶说得没错,她说你妈妈就要回来了。”

洪老师感到错愕。

爷爷对洪老师说:“回来了就好。你奶奶死了,你们也没有回来,丢下阿敏和阿文,你知道,阿敏和阿文,没有妈妈,很可怜。我老了,不会教导他们,不会照顾他们。他们自己洗衣,自己煮饭,还要打扫房子,还要读书。我去找你奶奶,说孩子没有妈妈,很可怜,叫你奶奶回来。你奶奶说她死了,不能够回来。你奶奶说,她会叫你回来。她说,你今年一定会回来。现在好了,你回来了,回来就好,阿敏和阿文有妈妈了。没有妈妈很可怜……”

爷爷老泪纵横,洪老师掏出纸巾,为爷爷抹泪。
洪老师被爷爷感染,也流下眼泪。

毓敏又气又急地对爷爷说:“爷爷,她是洪老师,不是妈妈。妈妈跟我说,她今年是不会回来的,您不要幻想了。”

毓敏对洪老师说:“老师,对不起,我爷爷年纪大了,常常认错人。她把您当作我妈妈,您年轻漂亮,我妈妈都老了。对不起。”

“没关系。”洪老师说:“假如你爷爷把我当成你妈妈,看到我会感到安心,我可以常常来探望他。”

“那太麻烦你了。” 毓敏才不希望洪老师常常来。

嘉嘉忽然觉得毓敏很可怜,她看毓敏一眼。
毓敏刚好看过来。毓敏看见嘉嘉同情的目光,似乎带着轻蔑。

毓敏不希望人家同情她,她不要活得像一个乞丐的孩子。
她尤其不需要嘉嘉的同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