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闪亮的时刻》第32章

32

余教练拿着两把锄头走来。

懿勇开始埋怨:“看,我猜得没错吧,又来折磨我们了。先是拿锯子叫我们锯木,接着拿斧头叫我们劈柴,现在又拿锄头叫我们锄草?我真的受不了!”

懿仁说:“不会吧。锄草的动作好像和打羽毛球没有关系。”
嘉嘉看见余教练,站了起来,很有礼貌地说:“余教练,您好!”

余教练看见嘉嘉,眉开眼笑说:“嘉嘉,好久不见,你长大了,越来越像你妈妈,好漂亮呀!对了,嘉嘉,你回家时告诉你妈妈,我这儿有很多劈好的木柴,你问她要不要。”

“谢谢余教练。”嘉嘉笑容可掬。“我会跟妈妈说的。”

懿勇悄悄对懿仁说:“他借花献佛。”
“哥,小声点。” 懿仁担心让余教练听到。

余教练对两兄弟说话时,马上换另一种态度,另一种声音,由热变冷。 “你们两个,一人拿一把锄头,跟我来。”

嘉嘉跟着他们走。“余教练,你叫他们去锄草吗?”
“锄草?太便宜了他们。”余教练大笑。“哈哈哈哈……”

“那……”嘉嘉轻轻咬自己的食指。“你要叫他们挖一个洞?”
“对了,我叫他们挖一个大洞,要是他们打羽毛球输了,我就要他们跳进去自杀……”余教练转头问两兄弟:“你们两个,听到没有?”

两兄弟面面相觑。
“余教练,您太恐怖了!”嘉嘉伸出舌头。“您开玩笑的吧?”
余教练只顾哈哈大笑。

他们走到学校旁的空地那儿,那儿堆着五十块木头。
余教练在两棵大树之间绑一条绳子,这条绳子约十米长。

“你们就把这条绳子当作球网。我在一边开球,你们轮流接球。”
余教练拿了球拍给两兄弟。

嘉嘉很好奇,不明白为什么要在这凹凸不平的土地上练球,而不去羽毛球场。


余教练一连开了十多个网前球,两兄弟都接得非常好,没有一个失误。

“不好!不好!不好!”余教练大声责骂。
嘉嘉看不出有什么不好。两兄弟也莫名其妙。

“你们的步伐乱成一团!”余教练解释。
原来余教练注意的不是球,而是脚步。

余教练教他们步法。
他们踏一步,余教练就在地上做一个记号。

余教练要他们跟着记号踏脚步,手里要握着球拍。
踏到最后一步,就得做击球的动作。

余教练教了他们九套步法,有的向前跨一步,有的向前跨两三步;有的向左,有的向右;有的正手击球,有的反手击球。

地面上有九组记号,每一组都是对着绳子。

两兄弟拿锄头,在每一个记号掘洞,每个洞必须是一尺半深。然后他们把木头插入洞里,把边沿的泥土盖好,再用脚把泥土蹬实,木头就成了牢牢竖立的木桩。由于木头长两尺,一尺半埋在土里,木桩的高度只有半尺。

两兄弟埋了两个木桩,余教练才问他们:“你们知道这些木桩有什么用吧?”

“知道了。谢谢教练。”两兄弟都很满意。

“那么,我先走了。这里要埋三十八个木桩,你们慢慢做吧,做好了自己练习,把步法练熟。这不是全部,我们还有其他步法要练。”

余教练说完,跟嘉嘉道别。“嘉嘉,再见。”

“等一下,余教练。”嘉嘉有点腼腆。
“您有时间吗?我有问题想请教您。”

“好。”余教练爽快的答应。“你尽管问吧。”
嘉嘉问的都是有关羽毛球步法的问题,余教练很有耐心地解说。

嘉嘉把九套步法的要点全记录下来。
“谢谢余教练,今天我学了很多东西。”

“应该向我学习的是他们,他们连问都不会问。喂,你们两个听着,你们有不明白的地方,就问嘉嘉好了。她是我的临时副手,副教练。”

余教练走后,嘉嘉帮助他们两兄弟埋木桩。

埋好第一组木桩,懿勇就握着球拍跳上去,来来回回踏着脚步。
他在木桩上兴奋地叫:“好酷!我好像在练少林功夫!”

“不对!不对!”嘉嘉喊道:“应该是正手击球,不是反手击球。”
“是!教练小姐!” 懿勇在木桩上向她一鞠躬。
嘉嘉笑得很灿烂。

埋完三十八个木桩,天色已经暗下来。
两兄弟还精力充沛,不愿意离开,他们在木桩上练习步法。

嘉嘉站在一旁,很认真地当他们的教练,确保他们步法正确,给他们鼓掌加油。

“应该叫毓文拍摄下来。” 懿仁在木桩上说。
懿勇回答:“好,明天就叫他来拍摄。”

“可是……”懿仁瞅嘉嘉一眼。“明天你会来吗?”
“我也不知道。”嘉嘉回答:“拍摄的事与我无关,我不方便插手。”

“你可以当编剧啊。” 懿仁建议。
“对不起,我不能。”嘉嘉停顿了一会儿。
“毓敏是导演,要我跟她合作,我的脾气又不好,一定会跟她起冲突的。拍摄的事,由她做主好了。”

“可是……”懿仁说:“毓敏对羽毛球步法的事,什么都不懂。”
“她是导演,她可以请教余教练啊。”嘉嘉说。

“明天你来当导演好了。” 懿勇说。“你当导演比较好。”
“不行,你们选她当导演,又叫她不要当导演,会令她很伤心的。”
嘉嘉为毓敏辩护。

“管她那么多?” 懿勇说。
“她可以瞒骗我们,什么事情都不告诉我们,我们也不用理她。”

“你们的事你们自己解决,不要拖我下水,我可不想做坏人。她会恨死我的。”嘉嘉表明立场。

“好,我自己跟她讲。我才不怕她,让她恨死我好了。” 懿勇说。

嘉嘉的心情复杂,有点高兴,又有点歉疚。
她让大家知道,拍摄队伍没有她实在不行。


她又觉得毓敏很惨,她真的有一点儿同情毓敏。
“Sorry啦。”嘉嘉在心里说。道歉过后,心里好受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