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制度化增建华小的基础

路人甲说,他住在华人地区,没有华小,孩子上课很不方便。
增建华小是迫切的问题。问题是,我们站在什么基础让它制度化,

巫统常强调,国民小学是全民的小学,国民小学才能团结人民。
所以,在他们眼中,路人甲的问题不是问题。
他们也感到奇怪,为什么路人甲不把孩子送去国小?
为什么非要读华小不可?

国小的目标是团结。
华小的目标是母语教育。
团结和母语教育,孰重孰轻?
站在不同立场讲话,跟他们讨论,等于鸡同鸭讲。

国家教育的目标是什么?
只是为了团结吗?

在“国家教育哲理”中,白纸黑字写道:
目标在于造就具有丰富的学识、积极的态度、崇高的品德、责任感,并有能力达到个人幸福的大马公民,从而为家庭、社会与国家的和谐与繁荣做出贡献。
站在这个基础讲话,国小和华小都可以共存,没有冲突。

但是要真的说道理,就有理说不清。
把不同族群的孩子放在一起学习就能团结人民?
这论点是有争议性的。

所以我们不必讲道理,我们说出人民的需要。
人民不必懂上面那些大道理,可是他们有需要。

要谈制度化的基础,路人甲的问题就是基础。
人民的问题就是基础。
解决人民的问题就是政府的责任。

路人甲的一句话,我就想这么多。
我想太多了。

太太叫我去申请当市议员。我没能力,也没兴趣。

15 条评论:

匿名 说...

许同志,

你要長命百歲喔!

馬英八

匿名 说...

许同志,

一個国家教育的低水準不但難以遮掩,而且有目共睹
在此感謝许同志想这么多低水準的人和事。寫的和我心聲很像。

馬英八

红豆小丁™ 说...

哈哈哈哈哈,馬英八...我也是华小出身的,虽然对政治的事总摸不着头脑,但友彬老师和众人字字玑珠,佩服佩服。

匿名 说...

我问邻家刚读国中一的小弟弟.
现在上学读书快乐吗?
他说小学好.小学老师非常关心他们.华小的环境好温暖.

再说, 看只办国小不用母语来教的其他国家, 是否可以达到团结?拿话来讲~

读读历史, 当年争取独立,我们华人好不容易得到的是公民权及文化传承, 岂敢任人随意摆布?

许友彬 说...

马英八,谢谢你的支持,代我问候你弟弟英九。

许友彬 说...

红豆,我以为你不看这些的。

许友彬 说...

老侠,没办法,我们这里还是相信国民小学团结各族的神话。

可霓 说...

母语是一个民族的根.因为有根所以我们懂得饮水思源.当我们有了饮水思源的道德观;我们才会感恩我们的国土;才懂得团结.不是这样的吗?
我们跟政府讲道理;就像对着一群牛谈琴.永远沟通不了.
华小问题实在令人不能不忧心.听印尼的友人说;印尼在今年将会出现第一所华小;以前排华的国家都已经醒悟了;反观我国好像在开倒车.

baikaishui 说...

很佩服也很衷心的谢谢在华小默默耕耘的老师们!我们的下一代,他们的贡献不小!当这一群华小生上了国中,许多站在边沿的中下生,就这样被放到一边了。看了很心疼!却爱莫能助!

lkf 说...

我的孩子读一年级的时候曾问:为什么小叮当里的大雄知道他的同学住在哪里?为什么大雄可以走路去上学和去同学的家玩?
所以学校要建在社区,孩子可以走路去上学,孩子要知道同学住哪里。
我们的要求其实真得很简单。

许友彬 说...

可霓,希望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想。

许友彬 说...

白开水,我们很幸运,因为有很多华文教育工作者都有献身的精神。

许友彬 说...

lkf,你们的经验都令我感动。也许我们改出一本书,收集华小家长的感受,再将它译成英巫文,让其他种族更了解我们的想法。

匿名 说...

华小的老师俯首甘为孺子牛,老师带学生回家督促功课.
华小灌输礼义廉耻,熟读弟子规.
华小注重学生纪律.
华小教孩子认识五千年的优美文化.
华小的老师一星期教的节数和工作份量与薪水不成比率.
许大哥,只要是华校出身的家长我想没有几个会把孩子送入国小.
linnh

Ikkei 说...

我不是马来西亚人,
是中国人。
在报纸上都看到说马来西亚华小都很难生存,为什么会这样呢。
华人教育生平高,生育率就低,这样下去比例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