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得到肯定

小女儿书芹在学校得到一个“文学创作”特优奖。
她得到这个奖,我特别高兴。



要不是因为我得奖有奖金,她得奖我更高兴。
那种喜悦,是不一样的。

马汉的孙子在潮州会馆得到一个作文优秀奖。
马汉对孙子说:你比阿公更厉害。

我也想对书芹说:你比爸爸更厉害。
我到了初三,才第一次获得作文比赛的奖。

从小学到中学,我就只得过那么一次奖。
那时,每班选出三篇代表作品参加比赛。

班上华文老师给我的分数是18/30。
另一位参赛的同学得到21/30。
我的作品是班上参赛作品最低分的。

比赛结果,我得到全级第一名。
我感到非常意外。
我非常意外地得到写作的肯定。

写作的肯定不只是获奖。
写作的肯定可以来自多方面。

投稿的作品刊登了。
作品编排在显眼的位置。
编辑的几句按语。
老师在班上念出你的文章。
有人说:我喜欢看你写的东西。
读者给你写信。
有人要跟你出书。
有人愿意掏钱出来买你的书。
有人在报章上讨论你的作品。
有人把你的作品收录入XX文学大集。

书芹,如果你继续写下去,将会得到更多肯定。
无论如何,一个“文学创作”特优奖足以证明一件事:
你不只是“许友彬的女儿”,你是你自己。
你在学校写文章能够得奖,完全靠你自己的天分。

也许10年过后,我的头脑开始化石了。
我不能再发表文章,人们渐渐把我淡忘。
有一天,有人提起我,有人问:谁是许友彬?
很多人望来望去,不会回答。
有一个人说:好像是……许书芹的爸爸。
全部人恍然大悟:哦——。
我在一旁偷偷地笑。

书芹,我这么说希望不会给你太大的压力。
恭喜你得奖,我以你为荣。

17 条评论:

SMiLE 说...

恭喜书芹。很好很好,一定是遗传到许爸爸的天分。看到奖杯,突然想起我中学毕业后就没有得奖了。

怀怀 说...

恭喜書芹。我在她的部落格中看到她寫的很好,比我們這些大人好很多咯!哈哈!

我也想起小學老師常常派那些她口中的好學生去參加書法比賽,所以我也從來不知道自己的書法程度。升上中一,書法比賽學校是採用全校比賽制度,比賽結果,我竟然拿到大小楷全級第一名時,我才發覺自己對書法蠻有天份的!哈哈!可見老師的主觀會害死一個學生!

小老鼠 说...

恭喜书芹!这是个很好的开始和肯定.
加油~

永乐多斯 说...

友彬:虎父无犬子,恭喜你们父女都受肯定。

veronica 说...

很好啊。得了这个奖,希望她对自己更加有自信。

靖雯 ♥ 阿妖 说...

恭喜书芹哦。文学创作奖耶……(仰望)

“老师在班上念出你的文章。”
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很没错啦。以前就是因为这种鼓励(还是虚荣心?我的虚荣成分应该比较多),所以拼命写。写一篇作文翻一大堆资料,务必潜水潜到底,最准确的数据都找出来,然后绞尽脑汁想出一大堆有的没的的形容词。句子通顺是没什么问题啦,倒是我会在内容资料与形容词方面下很多功夫,写一篇作文最长纪录——五天。

结果是——累死自己。=D

书其 说...

恭喜书芹 =)

匿名 说...

值得恭喜,父女俩双喜临门哦!

晴子 说...

谢谢各位谢谢爸爸 =3 我会努力下去~~

匿名 说...

真的是双喜临门的四月天.
恭喜恭喜
当然也要祝福许爸爸新书大卖,
书芹的作品能更上一层楼哦!

董百勤 说...

遥想当年,我第一次得到作文比赛第一名时,已经是六年级的事了。当老师公布成绩时,同学们当时的表情,我现在还记得,全部都怔住,傻眼连我自己也难以自信。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以前比较文静(不是说现在很吵>.<)以前曾经被投篮无数次,最重要的还是相信自己。书芹和友彬大哥,一起加加油!

猪猪 说...

wao ,书芹你好棒哦!再接再厉,勇往直前!!
许老师,我想为人父母的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孩子的成就.我女儿投稿登报我都开心得不得了,更何况书芹是得奖啊!! 开心开心! 呵呵

n/a 说...

为什么我在求学时期作文都拿很不低分,而我今天却成不了作家,也没份拿马汉儿童文学奖,而许友彬你求学时期的作文比我差,却在今时今日成了得奖作家....难道...难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句话是真的?

书芹,
再接再厉!

董百勤 说...

><))):> 百勤的部落格正式在今天23/4/2008,世界书香日,迁移了。新的部落格将会更偏向于文字分享,共享书香。而百勤也会在部落格里,显下小丑,发表自己平时不曾公开的作品,希望您能多多支持,与发表见解,在此,献上万二份谢意。请浏览http://believeinwriting.blogspot.com/

许友彬 说...

谢谢大家对书芹的爱护,有这么多人的鼓励,我觉得书芹很幸福。

许友彬 说...

夏浪,上苍只给我开了一扇窗口,我只看到一支笔,除了写作,我不能做什么;而上苍给你开了很多扇窗口,每扇窗口都有绮丽的风景,你有多面的才华,有很多选择,让你过着精彩的生活。如果你要写作,你会是名作家,但你有更好的事要做,写作不是你的选择。

美 金 说...

恭喜书芹! 继 续 努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