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闪亮的时刻》第34章

34

下午三点,毓敏带着弟弟来到学校食堂。
懿勇和懿仁兄弟已经全副武装,还准备了球拍。

毓敏问他们:“今天在球场拍摄?”
两兄弟正在做热身运动,没有回答她。

毓敏有点不好意思,但看见他们很专心地做热身运动,边做边数数,也许他们真的没听到她的问题,不是故意不睬她。

毓敏觉得自己想太多了,于是,她静静地坐在一旁,先别打扰他们。

毓文则在试着各种角度,拍下他们热身运动的各种姿势。

两兄弟做完热身运动,对毓文说:“走。”
他们好像没有看到毓敏,只跟毓文说话。

毓敏提醒自己:别太敏感。
毓敏戴上帽子,带头走,走向羽毛球场。

既然他们穿了球衣,拿了球拍,当然是去羽毛球场。
毓敏觉得问也是多余的,明知故问。

她走着走着,后面的脚步声好像没有跟来。
她回头看,他们三人走向木桩那儿。

毓文向她挥手。“姐,这边走。”
懿勇低沉的声音说:“不用叫她。”

声音随着风飘来,毓敏怀疑自己听错了。
什么?不用叫她?

“你说,不用叫我?”她走过去问懿勇。
“是的。” 懿勇板起脸孔,准备应战。

“为什么不用叫我?”毓敏的声音变得尖锐。
“你有你的自由,你要走去哪里就走去哪里,叫你做什么?”

“你们不是要拍摄短片吗?”
“没错,我们要拍摄短片,有毓文在就行了。我们拍我们的,你可以走你的。” 懿勇说得理直气壮。

“我是导演啊!”
“今天我们不需要你做导演。”

“为什么?”
“因为……我们已经有导演了。”

毓敏这时才发觉,嘉嘉也来了。
嘉嘉穿一件白色连衣长裙,很优雅地坐在树下的木桩上看书。

嘉嘉看书似乎看得很投入,没有留意到他们,也没有听他们说话,脸上泛着满足的微笑。

毓敏认为嘉嘉虚伪造作、心肠狠毒。
她看见嘉嘉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气得牙痒痒,指着嘉嘉问:“她就是你们的导演?”
“是的。”

“你们不是选了我当导演吗?”
“是的。那时你弟弟投票给嘉嘉,只有我和懿仁选你。现在我和懿仁改变主意了,我们两人都选嘉嘉。” 懿勇说话时,不敢正眼看毓敏。

嘉嘉听到毓文选择自己,有点儿感动。
“选了就选了,还可以随便改的吗?我是董事长委任的啊!”毓敏不服气。

“董事长是我爸爸,我会跟他报告。”
“你们……你们欺人太甚!”毓敏顿足,转身奔走。

她走了几步,回头叫弟弟。
“毓文,我们走。”

“毓文,你不要走。”
懿勇拉住毓文的手。

毓文左右为难,不知该留该走。
但他看到姐姐眼中的泪光,挣开懿勇的手,向前走去。

懿勇说:“你不想拍短片吗?”
懿仁说:“为了雪河小学,你留下来吧。”

毓文想到雪河小学,怦然心动。
为了雪河小学能留下来,他愿意做任何事情。
他停下脚步。

“毓文!”姐姐喝一声。
毓文怕姐姐,又向前踏几步。

“毓文。”嘉嘉呼唤。
嘉嘉被自己的呼唤吓了一跳。

毓文回首。
嘉嘉好久没跟他说话了,多么熟悉的呼唤声。
很自然地,他问嘉嘉:“什么事?”

“回来。”嘉嘉说。
他听嘉嘉的话,乖乖回来。

嘉嘉看着毓文的眼睛,滔滔不绝地说:“我们今天要拍摄的,是步法的训练。这里的木桩,都是让他们练步法的。羽毛球的训练有四项:体能、步法、技巧和战略。先前你拍摄的是体能的训练,现在要拍步法的训练。如果说体能像汽车的引擎,步法就像轮子。轮子的功能好,汽车的优点才能够充分地发挥。打羽球的时候,要集中精神在手和眼睛,没有时间去想脚步应该怎样走。所以步法要练到纯熟,移动身体要做到自然而然,既省力又省时。步法的训练也分为多种,这里有九组木桩,训练九套上网步法。上网步法就是……”

毓文回头看姐姐,姐姐已经消失了。

这个时候,毓敏独自坐在学校的一个角落,抱着膝盖,埋头痛哭。
她为自己的失败而哭泣。

她要求的不多,她只要求受到公平对待,她只要求同学像对待别个同学一样对待她。

她愿意和同学做朋友,她愿意合作,她没有做对不起他们的事,可是,同学们偏偏针对她,排斥她。

她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她现在只能做的,也只有哭泣。

有一只温柔的手,轻轻搂着毓敏的肩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