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一个人吃午餐

一个人吃午餐,也要吃得好。
只是我有犹豫不决的毛病。

开车出门时要去康乐花园吃。
到了康乐花园又改变主意,去利双广场。

越南餐厅的服务员拿餐牌给我看。
我不要看,我已经决定了。
一碗木瓜排骨汤,一碗白饭,一杯热中国茶。

就这样?
就这样。
我觉得够了。

越南餐厅的缅甸妹捧食物给我。
缅甸妹问我:今天你一个人?

我骗她:没有人要跟我来。
她说:人家不得空,不能跟你来。
缅甸妹居然要帮别人解释。

一个人吃午餐也可以很快乐。
我把汤舀入饭里,慢慢吃。
一边听音乐,一边看书。
嘴巴、耳朵、眼睛都在享受。

音乐很好听,浪漫的古典音乐。
歌名我不懂,乐曲半熟悉半陌生。
半生半熟的乐曲,最令人迷恋。

我看的书,是这本。
看,《闪亮的时刻》,作者许友彬。



美中不足的是,我正看到谈论大便的部分。
史达林的儿子为大便献出生命。
上帝有没有大便?耶稣有没有大便?
女主角幻想自己戴着圆顶礼帽在男朋友面前大便。

这样的内容和木瓜排骨并不搭配。
这样的书不是我写的。
我不可能写得这么好。

看,书中有书。



是米兰昆德拉的小说。
这本小说我以前没看完,现在要重看。

慢慢看,很好看。
我吃一小时,看一小时。
看了一小时的大便。

我以为美中不足是一件好事。
美丽中的缺陷部分会把美丽的部分衬托得更美丽。
可是书中的大便不会把木瓜和排骨衬托得更美味。

谁知道这本书的书名?

9 条评论:

匿名 说...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匿名 说...

回家路过~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皇冠出版

许友彬 说...

路人丁,路人甲,你们这两个路人太厉害了,一个中英书名都知道,一个连出版社也知道,佩服,佩服。

怀怀 说...

可是不明白為何你不「光明正大」看呢?哈哈

许友彬 说...

怀怀,我不是偷看,我是拿了自己书的封面,很爽。那时我在看九把刀的书,九把刀的书size跟我的一样,我把封面套上去,刚刚好,几可乱真,就套着来看。看完九把刀的《红线》,看《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套上去,也刚好。就这样,一本套过一本。

cornelialaura 说...

哎,好久没有一个人静静的享受悠闲的一餐了。带着小瓜没有一点安乐,竟是叫喊声。上班后午餐又太短。人生苦短,好好享受一个人的午餐吧!

怀怀 说...

沒想到你也有看九把刀呵!哈哈,我蠻喜歡他的!

许友彬 说...

cornelialaura,带小瓜也有其快乐。我记得当年书简小时,我和太太带她去亚庇,我们要在咖啡店吃东西她就哭,所以我们只好轮流吃,另一个轮流抱她出来外面走。现在想起来还很甜蜜。

许友彬 说...

怀怀,我看,我看书很杂,好看的都想看。九把刀有才气。我看了九把刀两本小说,手头上还有三本没有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