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最后校对

今晚看完《闪亮的时刻》的最后校对,松一口气。
又不敢完全松一口气。

这部小说,永乐帮我第一次校对。
接下来是林傅秀老师。
然后我自己看一遍。
再交给静慧逐字逐句校对。
过后又叫美云仔细看一遍。
而我太太前后看了两遍。
小女儿也断断续续地帮我看。

令我心惊胆战的是,每一个人都会看出错别字。
美云和我太太最后一次看,还可以挑出错误。

七个人看过了,我担心还有错。
我们出版社的要求之一,就是一个字都不可以错。

校对是一件枯燥无味的事。
最后一次校对过后,我回到这里轻松一下。

看见白开水留言说衷心谢谢华小老师。
我想起了以前在教育部课本司工作的陈银心老师。

我们做的三本课本,必须经过银心过目和批准。
初初见到银心,觉得她很挑剔,好像在找我们的麻烦。
后来,我最欣赏就是她的认真。

记得有一本课本,必须在极短的时间赶出来。
最后校对时,我有一个编辑,吃尽苦头。
她捱了两个通宵,36小时内她只能小睡1个半小时。
她要面对的正是陈银心老师。

银心把工作带回家,也是通宵达旦地校对。
我凌晨四点在公司,还接到她的电话,跟我讨论书中的错误。
早上七点我们就得把错误改好,送去她的办公室。
四点到七点之间,相信她也睡不到两小时。

我对同事说,她们通宵工作,还有加班费和餐点。
陈银心那么辛苦,她的上司并不知道,她什么也没得到。
她只是默默地耕耘。

银心为的是什么?
她只想尽她的能力把课本做到最好。
她常对我说:为了我们的华小。

银心现在离开课本司了,听说她回到学校去。
我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我觉得课本司少了她,很可惜。

她常常让我觉得她很忧郁。
希望她能够快快乐乐地过日子。
我给她衷心的祝福。

16 条评论:

匿名 说...

出版一本小说,真的不简单!作家的心思,还有幕后工作人员的用心。

加油!

Dragon 说...

真的是辛苦了。期待你的书,肯定会买!

靖文 说...

许老师,支持你的书噢!请问一下,校这个字有多少个读音啊?

许友彬 说...

sock peng,出书其实不难,只是我们有所要求,不想随随便便。

许友彬 说...

龙,你要买的话,邮购好了,我会给你签名。

许友彬 说...

巧克力,校这个字有两个读音,学校读成学笑,校对读成较对。

谢增英 说...

银心老师的确是认真的老师。想起编辑课本的日子,真是甜蜜的负担,我也从您身上学了不少的东西。^_^

许友彬 说...

增英,哪里哪里,是你自己认真学习。

许友彬 说...

增英,哪里哪里,是你自己认真学习。

Dragon 说...

好啊,可以邮购。可不可以让你写上我的名字的呢?哈哈哈。

许友彬 说...

dragon,当然可以。

靖雯 ♥ 阿妖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靖雯 ♥ 阿妖 说...

我一直等着你热辣辣的小说落在我的书橱的说。Hmmm...说不定我会很幸运地中33333的头奖,我还是继续等等好了。哈哈哈哈哈。

写小说真的···很不简单。N年前我无聊过度试着写写,结果彻底失败,我写满一张作文纸就不知要怎么接那个故事了,半天挂。两次都超失败的。但是我写作文老师下的评语是:文笔不错,但是稍长,已是一片微型小说。超干的。我要写小说写不出,结果写作文老师竟然给我这种评语。我真是不知该气到喷火还是笑到喷泪。真是无奈···

许友彬 说...

靖雯,我写了三部长篇小说后,以为自己很厉害了,写第四部时没写完大纲就开始写,结果写到一半也是半天吊,接不下去。所以,写长篇还是要乖乖写好大纲再说。我的新书大概在月底出,出书后,我会先拿一本去卖给你妈妈,好吗?

靖雯 ♥ 阿妖 说...

结论:我绝对不会写长篇小说。(不要和你争饭碗啦~狂笑)也许我可以写写散文或者短篇故事。

难得许老师你推销上门我妈妈一定会给脸买的。我会通知她准备好钱,再强逼我表哥买一本回去。哈哈哈哈哈哈。

许友彬 说...

靖雯,写长篇很好玩,你该尝试的。
出书后,我会送两本去,一本卖给你表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