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小女儿的生日


今天2月16日,是小女儿的生日。
女儿在1995年生,预产期是2月14日,农历是正月十五。
女儿却迟两天出世。
这样也好,长大后庆祝情人节再庆祝生日,有两份礼物。

小女儿出世那年,我40岁。
所以我许下愿望,至少要活到60岁,要看小女儿长大。
十三年过去了,我也老了。
我不怕老,不老孩子怎能长大?

小女儿上了中学,读下午班。
我放工后去接她回家。
平时我把车停在路边。
有一天,路边停满了车,
我胆粗粗把车开进学校里。
操场旁刚好有个位子,我把车泊好。
一群女生正在上体育课。
我不能污染空气,,打开车窗,熄了引擎。
听见学生们的嬉闹声。

我半躺着闭眼休息。
忽然有学生喊:许友彬!
又有学生喊:快来看许友彬,正牌的许友彬。
这不奇怪,去年我去她们小学演讲,很多学生认得我。
她们正在上课,我有点不好意思。
后来我看到小女儿,她静静坐在一旁。



放学后,女儿上我的车。
她没说什么,不是很开心。
我的出现,也许令她不悦。
有我这个父亲,是光荣还是负担?

我女儿曾经说,她最讨厌人家叫她“许友彬的女儿”。
她小学的老师和学生都认识我。
她做得好,好像是应该的,因为她是我女儿;
她做得不好,就是她的错。
这对她很不公平。

她今年十三岁了,那是成长的另一段路程。
在这个阶段,她需要有自我的形象,需要identity。
如果人家只把她当作“许友彬的女儿”,
那对她很不公平。
我不是她的光荣,我是她的负担。

后来我再去接她,总是稍迟一点儿去。
这样我可以把车停在路边。
我不想再早早进到校园去,
不想再遇到很多很多学生。
她中学的老师也说过要请我去演讲。
我想我会拒绝。
我想让她卸下我给她的负担。

我只希望,在家里,她是我疼爱的小女儿。
在学校,她是她自己,不是许友彬的女儿。
做我的孩子就是比较苦,我感到很抱歉。
我多么希望自己能牺牲什么来换取她的快乐。
今天是她十三岁的生日,
但愿她在今天过后,
每一个日子都是快快乐乐的。

22 条评论:

Emily 说...

老师你很贴心,她看见了会感动!

Emily祝书芹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书芹 说...

爸爸对不起……
我一直不知道爸爸很在意这件事。
其实学校里发生很多事我都不告诉你。
我不想让你认为你是我的负担…

有你这几句话……再怎么受苦都值得了。

爸爸不要为了我牺牲演讲,什么都好……不要因为我而牺牲…
我很惭愧…我曾经为了朋友的那几句话而有了不想做你女儿的念头……
看到这些我真得很惭愧。
爸爸对不起……很对不起……

小老鼠 说...

友彬大哥,你是很棒的爸爸.
书芹现在还小,她一定会以你为傲的.:)

许友彬 说...

emily,谢谢你。

书芹,不必说对不起,我从没有怪你。
如果我不去演讲,不算牺牲。对于演讲,我不喜欢也不讨厌,我只当作是服务。有时工作忙碌,就觉得演讲很累,能推则推。这样吧,等你的老师邀请我去演讲时再作决定。
不要觉得惭愧,如果我这篇文章让你心里不舒服,我才真的惭愧呢。
生日要开心一点!笑一笑。

小老鼠,谢谢你。书芹是很棒的女儿,我常因她而感到骄傲呢。

燕子 说...

书芹,燕子祝你"生日快乐"
要活得开心哦^^

红豆小丁™ 说...

T.T 好感动哦!比周星弛的"长江七号"更赚人热泪。

书芹,生日快乐!

veronica 说...

许叔叔,你是一个细心的爸爸。。。我很羡慕你的孩子。。。

永乐多斯 说...

友彬:你是好爸爸,好丈夫,好朋友。愿你天天都好。祝你女儿生日快乐,也祝你天天快乐

yockmoi 说...

許老師,你是一個很好的丈夫,很棒的爸爸!
書芹,你是一個很好,很乖的女儿.
看了你們父女兩的對話令我感動得流下淚....(在辦工室,真不好意思)
也令我內疚....
書芹你不只是生日快樂哦!你會永遠都快樂,因為你有一個很愛你的父親.

书芹 说...

谢谢大家祝福

SummerWave 说...

书芹,

你和爸爸的对话也是让夏浪阿姨在办公室里眼湿湿。

你的乖巧听话会令你爸爸很欣慰的。

生日快乐。

yuyyu 说...

书芹, 我好羡慕你啊!!! 许老师真的是一位好丈夫, 好爸爸, 好朋友!!!
也许, 我不是你,我没听到你朋友的那几句话有多刺耳! 所以我羡慕你是许老师的女儿!!!
只是, 就像你说的, 有许老师几句的真心话, 就在怎么受苦都值得了!!!
书芹, 生日快乐哦~~~
也祝许老师一家人永远甜甜蜜蜜~~~

匿名 说...

友彬大哥,吾家有女初长成是这样的啦!!再过几年就没事了。。她就会明白你的苦心。。
书芹,我也祝你生日快乐!

SummerWave 说...

友彬,
我有一对母女朋友。母亲是位很有本事的名女人,一次,我对其女儿说:你真幸运有一位这样的妈妈。她看着我很久,然后幽幽说:作为一位名人的女儿,压力很大。

后来我才知道她为了逃避这种压力,远走他乡,在英国一家小小杂志社当个编辑(她拥有PhD是位合格精算师)。

当然,我也明白你这位名人爸爸的难处。

希望你们两父女都能尽量卸下这种无形的压力。

许友彬 说...

红豆,人生如戏,我们是太入戏了。

veronica,过奖了。我觉得自己很失败呢。

永乐,你终于能够闯入我的后宫了。高兴看到你来。谢谢你一直把我当作好朋友,我很庆幸有你这个朋友,每次我伤心难过时,打个电话给你,就觉得好受得多。

yockmoi,我只是在尽我的本分,谈不上好。你还没有看见我不好的地方。看来你也是一个多情人。

夏浪,多谢你的关心。你的故事让我了解原来这种事不致发生在我身上,我还不算出名,都这样了……唉,问世间,“名”为何物?

匿名,我也希望这样,我的大女儿和儿子也受过苦,后来没事了。小女儿会受到较大的“灾难”,是因为我的两本小说在她的小学很红,而我又去她的小学演讲多次,我还常在演讲中提起她,让她被人笑,使我太得意忘形了……

许友彬 说...

打错字,“是我太得意忘形了”。

怀怀 说...

真的比「長江七號」更感人,眼濕濕!尤其是你小女兒那一句:有你这几句话……再怎么受苦都值得了。
祝福你們一家人幸福快樂!

heimama 说...

书芹生日快乐。

别在意别人嘴里的说的话,
往往他们是嫉妒才会故意说出伤人的话。
可以拥有如此爱你的爸爸妈妈,
你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邓秀茵 说...

一大早就看到这样的帖子……
让人家眼睛湿湿的……
感受得到帖子里的父女俩都很爱对方……
很多时候把心底话说出来,是件好事啊……
在这里要祝书芹: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匿名 说...

許老師這篇真是太讚了
書芹很幸福

字恋事务所 说...

前辈真令人感动啊!感动到我差一点也想做你的孩子啊!

老侠 说...

今早在星云版读到"小女儿的生日".
奇怪.
在彬彬无理blog里, 有读到感情.
在报章,反而有"突然"之感.

该单声叫兴隆, 在副刊的亲子家庭登出才对.
叫 A 世代 vs XYZ 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