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小女儿的生日


今天2月16日,是小女儿的生日。
女儿在1995年生,预产期是2月14日,农历是正月十五。
女儿却迟两天出世。
这样也好,长大后庆祝情人节再庆祝生日,有两份礼物。

小女儿出世那年,我40岁。
所以我许下愿望,至少要活到60岁,要看小女儿长大。
十三年过去了,我也老了。
我不怕老,不老孩子怎能长大?

小女儿上了中学,读下午班。
我放工后去接她回家。
平时我把车停在路边。
有一天,路边停满了车,
我胆粗粗把车开进学校里。
操场旁刚好有个位子,我把车泊好。
一群女生正在上体育课。
我不能污染空气,,打开车窗,熄了引擎。
听见学生们的嬉闹声。

我半躺着闭眼休息。
忽然有学生喊:许友彬!
又有学生喊:快来看许友彬,正牌的许友彬。
这不奇怪,去年我去她们小学演讲,很多学生认得我。
她们正在上课,我有点不好意思。
后来我看到小女儿,她静静坐在一旁。



放学后,女儿上我的车。
她没说什么,不是很开心。
我的出现,也许令她不悦。
有我这个父亲,是光荣还是负担?

我女儿曾经说,她最讨厌人家叫她“许友彬的女儿”。
她小学的老师和学生都认识我。
她做得好,好像是应该的,因为她是我女儿;
她做得不好,就是她的错。
这对她很不公平。

她今年十三岁了,那是成长的另一段路程。
在这个阶段,她需要有自我的形象,需要identity。
如果人家只把她当作“许友彬的女儿”,
那对她很不公平。
我不是她的光荣,我是她的负担。

后来我再去接她,总是稍迟一点儿去。
这样我可以把车停在路边。
我不想再早早进到校园去,
不想再遇到很多很多学生。
她中学的老师也说过要请我去演讲。
我想我会拒绝。
我想让她卸下我给她的负担。

我只希望,在家里,她是我疼爱的小女儿。
在学校,她是她自己,不是许友彬的女儿。
做我的孩子就是比较苦,我感到很抱歉。
我多么希望自己能牺牲什么来换取她的快乐。
今天是她十三岁的生日,
但愿她在今天过后,
每一个日子都是快快乐乐的。

22 条评论:

emily 说...

老师你很贴心,她看见了会感动!

Emily祝书芹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匿名 说...

爸爸对不起……
我一直不知道爸爸很在意这件事。
其实学校里发生很多事我都不告诉你。
我不想让你认为你是我的负担…

有你这几句话……再怎么受苦都值得了。

爸爸不要为了我牺牲演讲,什么都好……不要因为我而牺牲…
我很惭愧…我曾经为了朋友的那几句话而有了不想做你女儿的念头……
看到这些我真得很惭愧。
爸爸对不起……很对不起……

匿名 说...

友彬大哥,你是很棒的爸爸.
书芹现在还小,她一定会以你为傲的.:)

许友彬 说...

emily,谢谢你。

书芹,不必说对不起,我从没有怪你。
如果我不去演讲,不算牺牲。对于演讲,我不喜欢也不讨厌,我只当作是服务。有时工作忙碌,就觉得演讲很累,能推则推。这样吧,等你的老师邀请我去演讲时再作决定。
不要觉得惭愧,如果我这篇文章让你心里不舒服,我才真的惭愧呢。
生日要开心一点!笑一笑。

小老鼠,谢谢你。书芹是很棒的女儿,我常因她而感到骄傲呢。

匿名 说...

书芹,燕子祝你"生日快乐"
要活得开心哦^^

红豆小丁™ 说...

T.T 好感动哦!比周星弛的"长江七号"更赚人热泪。

书芹,生日快乐!

veronica 说...

许叔叔,你是一个细心的爸爸。。。我很羡慕你的孩子。。。

永乐多斯 说...

友彬:你是好爸爸,好丈夫,好朋友。愿你天天都好。祝你女儿生日快乐,也祝你天天快乐

猪猪 说...

許老師,你是一個很好的丈夫,很棒的爸爸!
書芹,你是一個很好,很乖的女儿.
看了你們父女兩的對話令我感動得流下淚....(在辦工室,真不好意思)
也令我內疚....
書芹你不只是生日快樂哦!你會永遠都快樂,因為你有一個很愛你的父親.

匿名 说...

谢谢大家祝福

n/a 说...

书芹,

你和爸爸的对话也是让夏浪阿姨在办公室里眼湿湿。

你的乖巧听话会令你爸爸很欣慰的。

生日快乐。

yuyyu 说...

书芹, 我好羡慕你啊!!! 许老师真的是一位好丈夫, 好爸爸, 好朋友!!!
也许, 我不是你,我没听到你朋友的那几句话有多刺耳! 所以我羡慕你是许老师的女儿!!!
只是, 就像你说的, 有许老师几句的真心话, 就在怎么受苦都值得了!!!
书芹, 生日快乐哦~~~
也祝许老师一家人永远甜甜蜜蜜~~~

匿名 说...

友彬大哥,吾家有女初长成是这样的啦!!再过几年就没事了。。她就会明白你的苦心。。
书芹,我也祝你生日快乐!

n/a 说...

友彬,
我有一对母女朋友。母亲是位很有本事的名女人,一次,我对其女儿说:你真幸运有一位这样的妈妈。她看着我很久,然后幽幽说:作为一位名人的女儿,压力很大。

后来我才知道她为了逃避这种压力,远走他乡,在英国一家小小杂志社当个编辑(她拥有PhD是位合格精算师)。

当然,我也明白你这位名人爸爸的难处。

希望你们两父女都能尽量卸下这种无形的压力。

许友彬 说...

红豆,人生如戏,我们是太入戏了。

veronica,过奖了。我觉得自己很失败呢。

永乐,你终于能够闯入我的后宫了。高兴看到你来。谢谢你一直把我当作好朋友,我很庆幸有你这个朋友,每次我伤心难过时,打个电话给你,就觉得好受得多。

yockmoi,我只是在尽我的本分,谈不上好。你还没有看见我不好的地方。看来你也是一个多情人。

夏浪,多谢你的关心。你的故事让我了解原来这种事不致发生在我身上,我还不算出名,都这样了……唉,问世间,“名”为何物?

匿名,我也希望这样,我的大女儿和儿子也受过苦,后来没事了。小女儿会受到较大的“灾难”,是因为我的两本小说在她的小学很红,而我又去她的小学演讲多次,我还常在演讲中提起她,让她被人笑,使我太得意忘形了……

许友彬 说...

打错字,“是我太得意忘形了”。

匿名 说...

真的比「長江七號」更感人,眼濕濕!尤其是你小女兒那一句:有你这几句话……再怎么受苦都值得了。
祝福你們一家人幸福快樂!

heimama 说...

书芹生日快乐。

别在意别人嘴里的说的话,
往往他们是嫉妒才会故意说出伤人的话。
可以拥有如此爱你的爸爸妈妈,
你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邓秀茵 说...

一大早就看到这样的帖子……
让人家眼睛湿湿的……
感受得到帖子里的父女俩都很爱对方……
很多时候把心底话说出来,是件好事啊……
在这里要祝书芹: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匿名 说...

許老師這篇真是太讚了
書芹很幸福

曾子曰 说...

前辈真令人感动啊!感动到我差一点也想做你的孩子啊!

匿名 说...

今早在星云版读到"小女儿的生日".
奇怪.
在彬彬无理blog里, 有读到感情.
在报章,反而有"突然"之感.

该单声叫兴隆, 在副刊的亲子家庭登出才对.
叫 A 世代 vs XYZ 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