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闪亮的时刻》第11章

11
离开董事和家长十多尺外,五个学生和两个外国人共进午餐。毓敏和毓文滔滔不绝地告诉两个外国人今天学校发生的事。毓敏有意在嘉嘉面前展示自己的英语能力,让嘉嘉相形见绌,于是她把迁校的来龙去脉和保留学校的建议都详细地向两位来宾报告。

懿勇的英语也不好,不想面对外国人,就和懿仁谈论他们的羽毛球计划。他兴致勃勃地说:“懿仁,明天早上我们就开始训练。打羽毛球,体力最重要,很多球员都是因为体力不足而败下阵来。我们要每天跑步一小时,锻炼体力。明天早上六点起身,我们从这里,跑上那个山头……”

嘉嘉对羽毛球没有兴趣,又不想看毓敏表演英语对话,只好拿出一本小说,边吃边看,头也懒得抬起来。她不能专注地看小说,耳朵还得听听外国人说什么。她担心自己错失一些重要的讯息。

毓敏说完后,会长对她说:“刚才我在你们学校的办公室里看报纸,看到一则消息,也许对你们保留学校有帮助。”
“什么消息?”毓文问。
嘉嘉竖起耳朵仔细聆听。

“那是一项全国性的短片比赛,由电视台主办,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和公开组。我认为,你们应该参加这项比赛。”
毓文问:“为什么?”
“因为获奖的短片将会在电视播出。你们可以拍摄一套有关你们学校的短片,记录这所学校的优点,说出这所学校将面临搬迁。如果这套短片获奖,广大的观众看见这所学校的优点,就会反对搬迁学校。你们可以借用广大观众的力量,向政府争取保留原校。”

毓敏说:“我们这所学校没有什么优点,我们的设备,和其他小学没两样。我们有的,别人都有;别人有的,我们未必有。”
“你们的学校有优点,你们身在福中不知福。”会长说:“你们有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我听校长说,你们吃的蔬菜,没有农药。你们天天吃从水里捞起来的鲜鱼。你们天天吃滋补的竹丝鸡,而且只用天然食物饲养的。每天早上,你们都喝一杯百香果汁,具有丰富的营养素。你们吃没有化学加工的食物,呼吸不受污染的空气,这里靠近森林,你们还可以呼吸森林空气,森林空气有很好的……有什么……教授,森林空气有什么?”

教授说:“森林空气有芬多精(Phytoncid) 和较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芬多精能提高疾病抵抗力,负氧离子能提高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功能。”
会长继续说:“所以,你们是最幸福的孩子。”

嘉嘉放下小说,抬起头来,对毓文说:“我们可以拍一套训练羽毛球员的短片。清新的空气、幽静的环境、健康的食物,都是训练球员的优点。我们要用短片说服观众,只有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之下,才能训练出一流的球员。我们要用冠军奖杯证明我们的论点。”

嘉嘉说完,懿勇、懿仁和毓文都给她鼓掌,只有毓敏把头别过去,装作没听见。毓敏觉得不公平,她和会长辛辛苦苦谈论的成果,要由嘉嘉来做结论。掌声不应该是属于嘉嘉的,掌声应该属于她。
会长和教授听不懂嘉嘉说什么,请毓敏翻译。毓敏心不甘情不愿地翻译了,他们听后,也对着嘉嘉鼓掌。嘉嘉起身,给他们鞠躬,说:“Thank you!”

这一桌的掌声,引起十多尺外另一桌的注目。桂香姐望过去,看得出掌声是赏给嘉嘉的。她和嘉嘉四目相投,给嘉嘉一个鼓励的眼神,嘉嘉回给她一个感激的微笑。
毓敏说了那么多,掌声还是嘉嘉的。她觉得自己好像只是嘉嘉的传话筒。她说:“嘉嘉的建议很好,不过,并不实际。我们五个人,谁拍过短片?我们谁懂得拍短片?我们什么都不懂,只会梦想,梦想着短片获奖,是不是很可笑?”
嘉嘉说:“我不认为拍短片很难,只要有一架摄像机就行了。”

嘉嘉的眼睛,注视着挎在会长肩膀的摄像机。
毓文问会长:“会长,您的摄像机可以借我们拍短片吗?”
会长笑着回答:“这架摄像机,很昂贵的,功能很接近电影摄影机。用来拍短片,绰绰有余。”
“很难操作吗?”毓文又问。
“一点儿都不难,傻瓜也会使用。不过,镜头要拿得好,需要艺术天分。你们五人中,谁最有艺术天分?”
嘉嘉和懿仁指着毓文说:“毓文。”

“那么,拍短片,由毓文当摄影师最适合。不过,我还没有答应你们把摄像机借给你们。让我想一想。”
毓文说:“我一定会好好儿保管的。拍完短片后,马上还给你。”
会长说:“我就是在想着你们如何还给我的问题。等你们拍完短片,我们已经离开这里了。我们会到别的国家去。”
嘉嘉说:“我们可以寄给你呀。”
会长说:“那并不方便。好吧,如果你们的董事会答应我的要求,我就把摄像机送给你们。”
“送给我们?”五个学生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送给你们。我已经托校长向董事会传达我的要求了,只要董事会答应,我就把摄像机送给你们。”
“一定会答应的。”懿勇用不流利的英语说:“董事长是我爸爸。我保证,没问题。”
五个学生齐声欢呼。

9 条评论:

匿名 说...

Yo no lo creía pero funciona de verdad!! Envia este mensaje a 10 personas y despues entra a http://www.quienteama.ar.gs y mira el nombre de la persona que te ama!!!!

许友彬 说...

你说什么?我看不懂eh。谁救我?

匿名 说...

老师别怕因该是“恶作剧”而已。没什么的!!

Emily 说...

那是西班牙文,说只要你把这讯息传给10个人在登入那个网站就可以看到喜欢你的人的名字...哈哈哈...

佩仪 说...

哈哈!很好笑。竟然会有人在这里说西班牙文。他以为许老师会听西班牙话,哈哈!

许友彬 说...

emily,谢谢你告诉我。你会西班牙文?好厉害。我看西班牙片Pan's Labyrinth 时,发觉西班牙语和英语有共同之处。

Emily 说...

老师,不好意思,您白称赞我了。我不会西班牙文,但我会俄罗斯文,一点点俄罗斯文,还是个初学者。
其实不只是西班牙文和英文有共同之处,很多语文都和其他语文有共同之处。
前阵子我和一位荷兰朋友聊到这一点,我们把英文,马来文和荷兰文拿来做比较,它们之间的共同点真的有很多。

例子
英文-马来文-荷兰文-法文
beer-bir-bier
ball-bola-bal-boule
producer-produser-producent-producteur

我记得当时有把那些共同点记上来,但是找不到了,所以没办法把它拿来给你们参考,只记得这些。

而我正在学俄罗斯文,发觉虽然文字不同,但是也发现了一些字的读音和英文很相似,如‘制作人’的英文是producer,俄文是производитель,但读音很相似。

我的部落格那有个俄文字一直重复着,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意思。
猜中有奖品。
真的。=)

许友彬 说...

emily,你真的很厉害,我很佩服你呢。

Emily 说...

老师您不要这么说,我担当不起!
真的。
我也是骗吃骗吃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