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木瓜之恋



这个星期几乎晚晚吃木瓜。
我喜欢小小的木瓜。
以前常吃的是Hawaiian solo。
三十年前,我刚进大学,就仰慕Hawaiian solo 的大名。
夏威夷是最适合种木瓜的地方,所以以夏威夷为名。
夏威夷品种的木瓜很小,一个只够给一人吃,所以叫solo。
大学讲师形容Hawaiian solo 时,好像在形容一个贵族。
她高高在上,小巧玲珑,甜蜜诱人。
单薄的外衣,火红的内心,燃烧着夏威夷的热情。
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只为了一个人,所以叫solo。
那时候,Hawaiian solo 是高贵的小公主,只在顶级的西餐厅出现。
我们本土生产的木瓜,相比之下,大而无当,像个不起眼灰姑娘。
几年后,小公主走出宫殿,和灰姑娘聚在一块。
Hawaiian solo 沦落街头,随处可见,谁都可以一亲芳泽。
我仰慕已久,在夜市遇上了,情不自禁,马上带回家去。
咬一口,就爱上了,永远爱上了,展开了木瓜之恋。
后来每次买Hawaiian solo,都有占尽便宜的感觉。
将它一刀两断,刮去种子,用汤匙挖来吃。
喜欢它的方便,喜欢它的甜蜜,喜欢它的清香。
现在Hawaiian solo已经较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exotica 品种。
Exotica更风骚,身材饱满,皮细肉滑,一样香甜,一样好吃。
Exotica 比solo大,一个木瓜切成两半,给两个人吃刚刚好。
一人一半,感情不散。
不过太太不很喜欢solo,也不很喜欢exotica。
她喜欢长长大大的木瓜,本地的也好,台湾品种的也好。
她很勤快地削皮,去籽,切成小小块,一小块刚好一口。
她切了一大盘,插上小叉子,让我和小女儿吃。
小女儿不喜欢吃木瓜。她问我可以不可以不吃。
我说每天都要吃水果。她说她就是不想吃木瓜。
不是因为木瓜不好吃。她不想说出原因。
我知道为什么。知女莫若父。
她怕做出来的蛋糕带木瓜味。对吗?

10 条评论:

heimama 说...

吓?会咩?会有木瓜味的咩?
我只知道吃臭豆会……所以我不敢吃臭豆。
没有人会相信一个无辣不欢的人,
会不喜欢吃sambal petai。

许友彬 说...

黑妈妈,各人有各人的造化,可能你的鼻子构造和你的消化系统和我家的不一样,所以你没有嗅到木瓜味。
我也不敢吃臭豆,不知为什么,从来不敢去试。现在听到你说它会回味无穷,我很好奇,跃跃欲试呢。

emily 说...

我以为只有我家用汤匙挖木瓜来吃。

邓秀茵 说...

LITTLE VIETNAM餐厅的青木瓜排骨花生汤很好喝,推荐推荐!别人削皮的木瓜最好吃!

匿名 说...

我和你太太一样,喜欢大大一片的木瓜。
我觉得用汤匙挖来吃太麻烦了,可能是懒惰吧。
还有,我发觉你看起来有点像蔡细历,可能最近他常上报。哈哈!

许友彬 说...

emily,我觉得用汤匙挖比较好吃。

秀茵,你说中我最喜欢吃的汤了。现在我不用去越南餐厅,我太太也会煮给我吃,只是常常买不到青木瓜。我要去偷采别人的青木瓜了。

kwl78,什么?我像蔡某?不!不是我!光盘里那个男主角不是我!

SMiLE 说...

哈哈。。是真的有点像。眼睛那一部分啦。友彬叔叔,你惨了。。回家要被太太问话了。。哈哈。。(闪人)。。

匿名 说...

hi 友彬
吃过木瓜上厕所的味道
可以和吃Petai放气的味道相提.

健康又敬畏

匿名 说...

用汤匙挖木瓜来吃是种乐趣,试了你就懂。

Shirley Lah 说...

我也喜欢吃木瓜。obviously,我的发育比姐姐妹妹大,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后来,我很久都不敢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