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在新村咖啡店吃早餐

起身起得早时,就带太太去巴刹。
到了巴刹,太太自己走,我自己坐。
太太去买菜,看花(巴刹有人卖花)。

我坐在咖啡店看书,吃早餐。
咖啡店里有电视机,电视机只有画面。
音乐来自窗外。
窗外,是新村屋子。
房间窗户紧闭。



房间里的人不想公开私生活。
里面的人在做什么?


到底声音还是传了过来。
我是说音乐,先是《赛马》,接着《喜气洋洋》,然后《迎春花》。
新春乐曲?二胡笛子加西洋鼓。
不牛不马,我不喜欢。

在新村咖啡店吃早餐,感觉就是不一样。
感觉有点儿忧郁。
人人都很开心,大声讲话。
比较起来,我就很忧郁。
只好低头看书。
于是我对不起卖面的小贩。

有一次,一个阿姨捧面给我。
是你的面吗?
我点头。
他们说是你,你又没来过,我又不认识你,怎么知道是你?
阿姨满肚子怨气,一定是捧着面找了我很久。
我只能抱歉地笑笑。
然后继续看书,吃面。

有一次,一个阿婆捧面给我。
是你的面吗?
我点头。
为什么刚才我一直问是谁的面,你又不回答我?嗬?!
阿婆也一定是找了我很久。
我好像上课不专心的学生,腼腆地笑笑。
然后继续看书,吃面。

我只能笑,或者点头,因为我不会说客家话。
他们说的都是客家话。
他们为什么不说潮州话?
他们没有错,我也没有错。
有些事情,没有分对和错。

阿姨和阿婆一定很怕做错事。
她们找不到我,怕别人以为是她们的错。
所以她们必须找出一个理由,证明是别人的错。
譬如,你又没来过,我又不认识你。
譬如,我问是谁的面,你又不回答我。
她们知道自己没有错,就会过得比较安心。
她们及时把怨气吐出来,也会过得比较快乐。

有怕做错事的心,是好的吗?
有不怕做错事的心,也是好的吗?

这是新村。
在城市里,顾客永远是对的。
你找不到顾客,也不能在顾客面前埋怨。
什么怨气,都要收在心里。
所以你会过得比较不开心。

我想太多了。

15 条评论:

猪猪 说...

看到這种房子就想起外婆家.
小時候媽媽帶我們回外婆家,就是這种房子.
是很久認前的事了......現在房子拆了,外婆不在了,媽媽也不在了.....

yym

许友彬 说...

我小时候住的虽然不是新村,却也是木屋,所以看见木屋也特别有感觉。

邓秀茵 说...

有怕做错事的心,或许会减少做错事,但是有时反而会越做越错;不然就会一直警惕自己别做错事,结果什么事都不敢做。
有不怕做错事的心,也许会常常做错事,甚至会酿成大错……但是突破自己与局限的机会比较高。
到底要不要怕做错事呢?
我也想太多了……

veronica 说...

现代人的心态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永远都不会错。。。可是,我想,不做就一定没有错了吗??我也是想太多了。。。


p/s:谢谢许叔叔到我的部落格留的话。

许友彬 说...

秀茵,这么说来,有不怕做错事的心,就是有冒险的心?那可需要勇气了。没有冒险的心,选择高速公路,平坦直行,终点在预料之中,不会有什么惊喜。有冒险的心,选择山路,风景好,路难走,不知何处是落脚点。

veronica,不做就不会错,这种心态,如果放在工作上,就很糟糕了。你的部落格很精彩,你的女儿好可爱。

n/a 说...

我的外婆家也是这种屋子,我到现在还记得外婆家的味道,尤其是下雨天,那种从木板渗出来的潮湿味,还有外婆身上似铁打酒的味道。。呵。。我的童年记忆。

Ohbin 说...

从Veronica哪里过来的。当我看到许友彬时,我心里想,是不是那个洗猫屎的瘦子啊?
真的是你!!哈哈哈!久仰大名哦!

emily 说...

我爱《赛马》,但《赛马》加西洋鼓很奇怪,真好奇那音乐是怎样的。

许友彬 说...

夏浪,我开你和意大利人合拍的照片给太太看,我太太说你很漂亮。

Ohbin,我在veronica那边已经注意到你了。没多久,你就来了。这算不算心想事成?
我当年的确洗猫粪。那还好,蔡先生现在一身猫粪,洗不去,才惨。

n/a 说...

噢!许太太,你真有眼光!告诉我,你喜欢什么,骆驼?石油?还是石油王子?我下次回马给你带回去,以奖赏你的高品味!

许友彬 说...

夏浪,
男人赞美女人,有说真话说假话。
说真话是真的很美。
说假话是另有目的。
女人赞美女人,有说真话和假话。
说真话是真的很美。
说假话是为了看丈夫听后有什么反应。
我太太只是说真话,不必给她礼物。

n/a 说...

你是担心我带位石油王子回去给许太太吧?

许友彬 说...

emily,我说的西洋鼓实指那种打band的鼓,也有可能只是电脑音乐,我不懂,流行乐配上华乐,有点不伦不类。华乐配管弦乐,我还是喜欢的。

匿名 说...

如果新村也有免费上网的咖啡店,味道可又不一样了

许友彬 说...

老侠,时代进步,我看不久后就会有了。不然就叫马华让人民在他们的服务中心免费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