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闪亮的时刻》第14章

14
“给我十分钟。”懿勇对会长说,然后奔向另一桌。
“哥哥,等我。”懿仁追过去。
嘉嘉拉着毓文。“我们也过去看。”
毓敏站着不动。她又落单了。她觉得全世界的人都背弃她,包括她的弟弟。

会长和教授走到毓敏身边,教授对毓敏说:“我们一起走过去看看吧。”
毓敏问会长:“请问您对董事会有什么要求?”
会长说:“我只要求他们租借一间空课室给我,不知道他们顾忌什么,不肯答应我。”
毓敏有两个外国人陪她一起慢慢走,心里觉得踏实一些。

懿勇奔到爸爸面前,问爸爸为什么没答应会长的要求。
蓝校长阻止懿勇,她说:“懿勇,你要懂得礼貌。董事会的决定是最后的决定,你们作为学生的不应该过问。你们学生的责任,就是把书读好。”
懿仁追上来。“校长,这是关于迁校的事,迁校的事是我们的事,我希望我们能够表达我们的想法。”


洪老师说:“懿仁,外国人的要求是租用课室,跟迁校的事毫无关系,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有关系。”懿仁坚持自己的看法。
洪老师责怪他们:“你们学生要懂得自律,不能越权。”
郭叔说:“就让他们说出他们的意见吧,我们听听也无妨。”

懿仁尝试说出羽毛球比赛、拍短片与挽救学校的关系,却愈说愈乱,最后他说:“我们还是请嘉嘉说,嘉嘉可以说得清楚。”
嘉嘉娓娓道来,先交代短片比赛,再说出学校的各项优点,然后分析这些优点对培训羽毛球选手的重要性,接着她说出拍短片如何能把这些讯息传达给全国观众,在国人的支持下,争取保留雪河小学就事半功倍。
郭叔赞赏说:“嘉嘉说得很好,可是,你们会拍短片吗?”

毓文向董事会展示他刚刚拍的短片。
珍姨感到惊讶。“你们兄弟演得很好,你们几时学会拍戏?”
“十分钟前。”懿勇回答。


“谁编的剧本?”桂香姐问。
“我。”嘉嘉举手。
“谁是导演?”桂香姐又问。
“又是我。”嘉嘉说。
桂香姐给女儿一个嘉许的微笑。

洪老师问毓文:“你学过摄影?”
“没有。”毓文回答。“这是我第一次摸到摄像机。”
“你们实在太棒了。”洪老师发自内心的称赞。

毓敏走过来,听到老师称赞他们,觉得酸溜溜的。
“我们有机会学会拍短片,都是会长的功劳。”懿仁说。
珍姨说:“什么会长不会长,你们要带眼识人,都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好人。”

懿勇问珍姨:“妈,你们怀疑他们不是好人,所以不敢借课室给他们?”
珍姨说:“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在课室里面提炼毒品。”

毓敏听到珍姨这么说,马上翻译给会长听:“他们不肯租借课室给您,是担心您在课室里提炼毒品。”
毓敏说完,感觉到一道冷峻的目光射来,她看过去,接触到校长责怪的眼神。她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事,她只是说出事实。

会长听了毓敏的解释,哈哈大笑。他走向校长,对校长说:“我们绝对不会在神圣的校园里做犯法的事。你们太低估我们的智慧了。也许我说得太神秘,才会引起你们的猜忌。好吧,我告诉你我们的计划。我们想从一种昆虫身上萃取一种精华,这种精华不是毒品,它对普通人没有用处,对我们的基金会却很有价值。教授是基金会聘请来做这项研究的,他得在两个月内完成任务。我们不希望他的工作受到任何干扰,才不让别人闯进他的研究室。校长,现在,你明白了吗?”
校长说:“我会再跟董事会解释。”

会长又说:“还有,麻烦你转告董事会,如果我们租用你们的课室,我们将会安置先进的电脑、电冰箱、冷气机、消毒柜、先进的显微镜等等,这些电器和科学仪器,在我们离开时,我们不会带走,全部留给你们的学校。”
校长说:“我会转告董事会。”

校长转告三位董事时,一再强调:“学校虽然是董事会的产业,不过,学校管理权是属于教育局的。要租借给外人,我得先通过教育局的批准。我相信教育局是不会答应把课室租借给他们的。万一出了什么问题,没有人负得起这个责任。”
董事会了解校长的难处,还是决定不把课室租给外国人。

两个外国人失望地走开。
懿勇和懿人拉住郭叔的手喊:“爸!”
郭叔摇头。“学校的事很复杂,不是你们可以理解的。”

郭叔瞥见学校旁边一幢独立的建筑物,灵机一动,问校长:“那间幼儿园属于学校的范围吗?”
蓝校长说:“不是。幼儿园虽然也是董事会筹建的,不过一向属于私营性质,不在教育局管辖范围。建筑幼儿园的地方,也不属于校地。”

幼儿园是一幢废置多年的建筑物。
郭叔把两个儿子一推。“叫那两个外国人回来。”

董事会向会长建议,让他们借用幼儿园作为研究室。
教授问:“有没有水电供应?”
“我会处理,没有问题。”郭叔说。
“有没有电话线?”教授又问。
“可以安排,没有问题。”郭叔胸有成竹。

会长和教授进入幼儿园观察,觉得很满意,决定租用幼儿园。
会长重复他们的条件。“在租用期间,你们不得私下闯入。”
郭叔保证:“只要你们不做犯法的事,我们不会打扰你们。”

郭叔严禁孩子们靠近幼儿园。
珍姨还是很担心自己的孩子,警告两个孩子别接近外国人。“万一发生什么事,你们可能会被挟持作人质。”
桂香姐也要求嘉嘉远离外国人。“外国人的观念和我们不一样,你要懂得保护自己。”
只有毓敏和毓文,没有爸爸妈妈管。郭叔叫他们不可以靠近幼儿园,没有叫他们不可以接近外国人。

会长和教授离开学校前,向孩子们道别。孩子们的态度忽然变得冷淡,除了毓文。
毓文追上去,让教授看玻璃罐里的青蛙,问教授:“小飞侠和小红帽活在自己的大便里,怎么办?”玻璃罐里面铺满青蛙的大便。
教授说:“小飞侠和小红帽应该搬家了。”
他教毓文怎样给青蛙安置一个新家,一再叮嘱他:“千万不要用手去摸着两只青蛙。”

外国人走后,毓敏看看腕表,已经下午两点半了。
“还有半小时。”毓敏奔向电脑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