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探望姚拓先生


因为有梦,所以我有行动。
因为梦见姚拓先生,我心里担心,所以打个电话给他。
我问他好吗,他说好。
听到他的声音,我有点冲动。
我说我来看你啦,半小时后到。

正要出门,公司忽然有一些事要处理。
见了Grace,见了丽燕。
我还得跟秀茵和静慧谈谈,没有时间了。
于是叫秀茵和静慧跟我去找姚先生,有话在车上说,节省时间。
姚先生其实也想见秀茵。

上个月我探望姚先生,他问我邓小姐怎么没去,我说她要工作。
我也曾带过静慧去过姚先生的家,不过姚先生忘记了。
姚先生是我的师父,秀茵是我的徒弟,静慧是秀茵的徒弟。
所以姚先生是静慧的师父的师父的师父。关系很乱。


以前去找姚先生,都是去吉隆坡集珍庄画廊。
现在去找他,去Gasing山旁边的公寓。
他去年轻微中风后,行动不方便,待在家里。
他会中风,不知道是不是我害的。
以前去找他时,常跟他去吃意大利餐或日本餐。
我还带他去吃肉骨茶。吃很多肉。

我把车泊在公寓外面,走一段路进公寓后,下起大雨。
我说没带伞出来,应该把车驾进公寓的。
秀茵说,是咯。
我说,哼。
姚先生住在14层。因为不要4,所以叫13A层。
我们在第4层乘电梯,我们不要4,所以我们在第3A层。
新年到了,大吉利4。

我先进姚先生的房间,怕他衣冠不整。
他已经穿得很整齐,等着我们。
他正在看书,看刘戈的《缕云起于绿草》。
刘戈和姚先生情同手足。
刘戈筹备这本书时,保守秘密,要给姚先生一个惊喜。
我不知道他要保守秘密。
有一次我和早慧、梅淑贞去探访姚先生。
我们谈起刘戈。
我问早慧:刘戈的书出到怎样了?
早慧支支吾吾。
姚先生问:他要出版什么书?
早慧只好从实招来。
于是,刘戈炮制的这个惊喜,完全被我破坏了。



我们和姚先生胡扯一阵就要走了。
姚先生叫我们再来。
我说过了年再去看他。
他说不要等过了年,新年前就好去看他了。
我说好好好。
我怕自己做不到,现在离新年只有几天。
我似乎骗了他。

从姚先生的家出来,雨停了。
幸亏雨停了。哼。
秀茵说,这是骤雨。
我想起柳永的词: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这里常有蝉声,也有守卫亭,也有骤雨。
也有离情。
对老人家,见一回算一回。
每一回都有赚到的感觉。


22 条评论:

红豆小丁™ 说...

有彬老师,

是咯!新年我也要回去看我老豆&阿妈^^

p/s:鱼,我也是偷别人的,wahahaha...

匿名 说...

在师傅面前, 友彬难得诚意认真拍照 :)

《雪泥鸿爪》的出版是不是促使《縷雲起於綠草 》是时候也来了呢 ?

大砖书的厚礼, 姚拓先生必笑得颜开.
也祝姚拓先生, 身健心宁

lionel319 说...

很感动。

我个人对着一些东西比较敏感.

我最亲近的外公刚刚去世, ……

我真得很欣慰,因为在他还在的时候,我们都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所以每当我想念他的时候,都有哪些美好的回忆陪伴着我渡过难关.



你的故事很像一本我所读过…..真人真事的小说.

英文明是 Tuesday With Morrie.

是本很感动的小说. 不妨试试看




:)

Anne 说...

如果我的外公在生就好了。。我好想他哦。。呜呜呜~~


P/S:许爸爸的样子蛮好看呀~~不会很丑~~样子长得丑不是罪~~^^

许友彬 说...

红豆,爱人者人恒爱之,偷人者人恒偷之。

老侠,《缕云起于绿草》是几个有心人的帮忙才出版的。在此之前,刘戈早有出书之心,那时他想出的不过是他的剧本。

lionel319,Tuesday with Morrie,我看过,很不错。
姚先生对我的好,不是三言两语说得完的。

anne,谢谢安慰。平时我不介意我的丑,只有在我的丑发挥作用时,我才觉得上天对我不公平。

谢增英 说...

老师,看到姚生精神比较好,我感到很高兴。上次去探望他的时候,觉得他很寂寞。

匿名 说...

许老师你好!你知道吗?龙龙特地开了新部落...只为了能与你交流.龙龙喜欢你的文章,也喜欢诗,所以能第一次回应在有诗词的文章里,对龙龙来说~ 也是赚到...

n/a 说...

我的一生,到目前为止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来不及对我的爸爸好。爸爸从证实得了癌症到逝世,总共五个月。一直以来,在家里,妈妈的角色比较鲜明,所以我们一直都忽略了爸爸,直到他患病后,我们才发现他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
那五个月里,我尽我所能对他好,孝敬他。在他离世的前一天,我握着他的手告诉他:阿爸,我很爱你!但是那时,他经已弥留。(写道这里,我的眼泪滴在键盘上)

许友彬 说...

增英,姚先生的精神好多了,能够看书了,就不会那么寂寞。他也是你的师父的师父。

龙龙,谢谢你这么看得起我。欢迎你来。

夏浪,我爸爸去世时我不在身边。在之前(约一个月前)我跟他最后一句对话是,我说:你不去医院你就会死。爸爸回答:死就死!

匿名 说...

龙龙在奇摩的格子有介绍过老师的文章。。。在龙龙的部落有连接 - blurdinosaur.blogspot.com

yuyyu 说...

蛮感触的~~~
许老师的文章让我想起我已过世的外公和祖父, 真后悔他们还在时没好好孝顺他们老人家。

虽然现在后悔也无补于事, 可是我还是难过的落泪。

对于现在身边的人, 我会好好珍惜, 希望大家也一样!

许友彬 说...

龙龙,谢谢你,我回过去看看。

yuyyu,你不要伤心,老人家都不会怪自己的儿孙的。

许友彬 说...

龙龙,谢谢你,我回过去看看。

yuyyu,你不要伤心,老人家都不会怪自己的儿孙的。

匿名 说...

我看过姚拓老师的自传,现在看到许老师和姚先生的合照,不知为何感动涌上心头,好希望他健健康康,和他恩爱的太太生活逍遥自在。

许友彬 说...

惠慧,姚先生的太太已经去世了。姚先生非常伤心,食欲不振,吃什么都说不好吃,人瘦得厉害。过了好多个月,才恢复过来。谁知又轻微中风,中风后连吞食食物都困难,精神很差,现在好得多了。

Ohbin 说...

姚先生的住宅是不是Frxsxx Tower? 对面有个很知名的针灸药房。张天赐也去那里治疗。 针灸对中风很有帮助。

许友彬 说...

ohbin,姚先生正是住在那里。不过,他公寓对面是山,没有房屋。中医在哪里?

Ohbin 说...

在红绿灯还没有转左上山时,直走。 前面的Roundabout U Turn 回来。 第一个左路口,传左。(若没错有个Telekom发电站)有一排店屋在你的左手边。第一间 (会看到很多人在外头坐着等) 医生名叫黄运胜(agak agak)。

许友彬 说...

谢谢Ohbin。

ajinomot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啊,那姚先生现在一定很寂寞,如果是我,我情愿比老伴先走,或是跟他一起走,很可悲啊

匿名 说...

许先生,你好,我也是姚拓先生的读者.我有个朋友,他正写着些二战,抗日,国共内战的作品.他正要找着资料与见证人.而姚拓先生正是那时代的见证人,许先生你方便的话,可以给我姚拓先生的地址?我的EMAIL 是terence.asia@gmail.com(可以的话请在EMAIL TITLE 写姚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