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那杯咖啡的后话


小朋友们都觉得我喝的咖啡很贵,问我好喝吗。
不是很好喝。
其实,昨天我叫的那杯咖啡还喝不到半杯,就不喝了。
这是我跟永乐学的。
很多年前,有一次我和永乐在酒店喝咖啡。
我们要走时,我说她的咖啡没喝完。
她说凉了,不好喝。
我回去想很多。

不好喝了,何必勉强继续喝下去?
如果你和一个人的关系不甜蜜了,冷淡了,还要继续下去吗?
咖啡不是人。


咖啡对我的身体不好,我不宜喝咖啡。
有时我禁不住想喝咖啡,就喝一杯。
通常我不喝完,我觉得不好喝,不想继续喝时,就倒掉。
若不倒掉,放在我旁边,我会不知不觉喝完它。
因为咖啡对我身体不好,我只喝最好的部分。
因为吃肉对我身体不好,我不随便吃肉,只吃最好吃的肉。
因为失恋很伤身,不要随便恋爱,要爱就爱最好那个。
说到哪里去了?
说回这一杯咖啡。



昨天我没把咖啡喝完。
儿子和小女儿来星巴克找我。
小女儿也要喝拉铁咖啡,儿子好像喝果汁。
我把电脑让给他们。
我上楼去大众书局。
算一算我的书,《七天》十多本,《十月》十多本。
这样最好,高兴。
要买一本书。买什么书好?
在几个书架之间走来走去。
书架之间有一个女孩子。
我没看她。
她看我,叫我。
原来是静慧,我的同事。
我发觉自己好厉害,居然可以目不斜视,不看女子。

有一个小女孩要买《十月》和《记忆天使》。
她妈妈不让她买,叫她买另外两本书。

她们说英语的。
我讨厌她妈妈。


我看到这本书。

贾平凹的最新长篇。



买了这本小说,下楼去。


回到星巴克看书。
看见茶杯。
我的那杯咖啡被谁喝光了?
我以为女儿喝错杯,问她。
她说她妈妈来过,把我那杯咖啡喝了。
太太知道我不喝凉了的咖啡,也知道这里咖啡贵,不想浪费。

咖啡为什么这样贵?
西式咖啡要把新鲜咖啡豆先磨成粉,然后只冲泡一次。
咖啡豆很贵。
我家也有咖啡机和磨咖啡豆机,泡一杯咖啡要用RM3的咖啡豆。
再加上工钱、租金和利润,就必须卖RM10左右。

大女儿书简说过,星巴克的咖啡很有水准。
如果你叫一杯卡布基诺,上面有一层鲜奶泡沫。
这层鲜奶泡沫很考功夫,必须够细够厚够结实。
要是你舀了一茶匙泡沫,把茶匙倾斜,泡沫必须紧贴在茶匙上。
如果泡沫滑落杯里,你可以向星巴克投诉,要求再泡一杯。
我没试过投诉。

你要投诉不要说是我讲的。我怕星巴克告我。
我什么都不知道。全部都忘记了。


太太晚上向我投诉,说她喝了我那半杯咖啡,肚子很不舒服。
所以我说,觉得不好喝了,就不要喝。

勉强不会幸福。
机会还是有的。

17 条评论:

邓秀茵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邓秀茵 说...

是的,咖啡不是人。不过,谈恋爱跟喝咖啡一样,不试过……怎么知道那是不是最好的?很难一爱就爱最好那个……要是试过了,失败的话会伤身,只能叹一声:时也,运也……
唉。
咖啡不好喝,勇敢地倒吧!
恋情冷却了,勇敢地分吧!
单身一个人,勇敢地赚钱吧……

veronica 说...

最后两句话,说的人挺容易,做的人就会觉得很难。如果我们用这两句话来安慰失恋的人时,他们会觉得我们很会‘说’。。。

yuyyu 说...

我也不宜喝咖啡, 因为喝了我会胃疼!!!
可是~~~
只要我一天不喝咖啡, 我就会心疼!!!
所以。。。
爱情失败了 虽然会很疼,
可是~~~
没了爱情, 人生就会少了一个旅程!!!
虽然疼~~~ 可是我认为还是直得的!!!

匿名 说...

嗯,看了老兄这文章,

让老估记起几年前的某一日,

因工作关系,到cyberjaya 跑了圈,

时间还早,就到哪儿的咖啡馆坐坐,

当然,一定是叫了杯咖啡来叹叹!!

不喝还好,第一口就已经后悔了,

但是,想到价钱,又忍气吞声的喝下!!

不到一半,已经想吐!!

只好告诉自己,

“勉强没幸福”

当然,整天都没有吃东西了!!

许友彬 说...

秀茵,如果恋爱可以像喝咖啡那么潇洒,容易拿起,容易放下,人生就不会那么痛苦了。

veronica,身为局外人,说很容易。当局人的痛苦,不是我们能体会的。

yuyyu,生命不只是为了追求快乐,有时候为了理想,也要经过一番疼痛。

老估,我选择latte,是因为加了鲜奶不会那么苦。如果我喝expresso,我也受不了。你是不是喝了expresso?

heimama 说...

你没有怒瞪那个“讲英语”的妈妈吗?

匿名 说...

哈哈。。。
看到一半时,我还以为你会自掏腰包买书送给那小女孩:p原来是讨厌她妈妈。
我喜欢喝咖啡,也爱黑咖啡^^
可是咖啡确实不易喝太多,以前疯狂的时期,一天最少喝三杯,然后会心跳及手抖。

匿名 说...

啊。。。按错了,
上面那个留言是我留的XD

emily 说...

我不讨厌那妈妈,但很失望。
如果我在场,我会问那母亲为什么不让女儿买华文书,说服她买。

每一次看到一桌子的华人口中说的不是华文,而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英文,我就有一种心痛的感觉。
很痛,很失望。

许友彬 说...

那个小女孩很喜欢我们的书,求她妈妈说,当作给她生日礼物,他妈妈还是不肯。我当时的想法是:
1我想掐死那个妈妈。
2我想,算了,别弄脏我的手。
3我可怜她的孩子。
4我原谅了她。
5我责怪自己有时像恶魔。

emily 说...

幸好这次没有心想事成。

emily 说...

老师,我今天也喝了一杯咖啡,那杯咖啡很恐怖。

Ohbin 说...

若我是你,我会当场送那小孩那本书,再加上亲笔签名。让那妈妈气煞,也让她没有脸,好过捏死她。对吗?

许友彬 说...

emily,咖啡像男人,可以甘之如饴,也可以很恐怖。

ohbin,你是对的,我很惭愧。

匿名 说...

老兄,

老估喝 expresso 没问题,

倒是那天,不懂叫了一杯什么味道的拉铁!!!

许友彬 说...

老估,那就是泡咖啡的人有问题了。应该罚他自己喝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