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闪亮的时刻》第9章

9
班上五个同学一起上课。洪老师告诉大家迁校的消息。
“这不是一件坏事。这所学校已经连续三年没有新生。最后一个学生是毓文。如果不迁校,到了后年,只剩下毓文一个人。”
毓文高兴地说:“我知道,我将会是全校第一名。”
懿勇说:“最后一名也是你。”
洪老师继续说:“所以,凡事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等到毓文毕业后,雪河小学就没有学生了。”
毓文说:“老师,那你就会很空闲了。”
懿勇说:“哪有这么好的事?老师可能会失业了。”
“我不会失业,政府会派我去别的小学教书。校长也会调到其他学校。雪河小学就会关闭,以后再也没有雪河小学了。”
懿仁说:“那太令人伤心了,好像雪河小学死了。”
“所以,唯一救活雪河小学的方法就是让它搬迁。让它搬到另一个地方去,在另一个地方重生。雪河小学将搬到一个新市镇去,那个市镇有很多华人,很多新生来报名。第一年就有几百个学生,再过几年,可能会有两三千个学生。那时,雪河小学就很出名了。”
“老师,学生多就会出名吗?”毓敏问。
“可以这么说。很多著名的华文小学都有上千个学生。”
“可是,老师……”嘉嘉有点迟疑。“那时,雪河小学已经不是雪河小学了。没有雪河的雪河小学已经不一样了。”
“说得也是,不过,凡事不能求十全十美。要保住雪河小学这个名字,也唯有这个方法了。”
“我要求十全十美。”嘉嘉说:“我是处女座的……”
毓敏打断嘉嘉的话:“老师,我有一个想法。如果我们学校成名了,吸引很多新生来就读,我们的学校是不是可以保留下去,不必迁校?”
“是不是这样,我不敢说。我不能否定,有这种可能性。只不过,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要我们学校在一年之内出名,谈何容易。”
嘉嘉说:“如果我的作文,得到全国比赛的冠军,我们学校会不会出名?再不然,如果毓文参加全国图画比赛,得到冠军,学校会不会出名?”
“不够出名。”懿勇摇摇头。“我觉得不够出名。”
嘉嘉说:“我问老师,又不是问你。谁要跟你讲话?”
洪老师问懿勇:“你说不够出名?为什么?你凭什么这么说?”
“我天天看报纸。报纸如果登这种新闻,都是登得小小的,不会引起读者的注意。既然很少人注意,就不算出名。”
洪老师再问他:“依你看,要有怎么样的成绩,才算够出名。”
懿勇说:“去年,我得到全县少年羽毛球赛的亚军……”
“报纸也登得很小哇!”嘉嘉反击。
“我还没有说完。那是去年,全县亚军。那个去年冠军的选手,今年已经超龄,不能再参加少年赛。今年的全县冠军,非我莫属。我不会骄傲,我会加倍努力,得到全州冠军。那也不算什么,我会愈战愈勇,得到全国冠军。那还不够,要得到亚洲少年羽毛球赛的冠军才有意思,可以登上体育版头条。我为国争光,载誉归来。报章媒体都来访问,我一定会告诉他们,没有雪河小学,就没有我今天辉煌的成就。我们要留住雪河小学,请全国观众救救雪河小学。如果我能做到这一点,雪河小学就有救了。”懿勇对着嘉嘉说:“这样才够出名,懂吗?”
“车大炮!发白日梦!”嘉嘉嗤之以鼻。
洪老师认真地思考,然后说道:“懿勇所说的不无道理。其实,只要懿勇得到全国冠军,我们就有理由申请保留原校。嘉嘉的作文或毓文的图画能够得到冠军,也有希望。我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创造奇迹。”
毓文说:“懿仁的羽毛球也很好哇,老师。”
“是的。”洪老师补充。“懿仁是去年全县比赛的季军。如果我们能够再次得到余教练的协助,相信他能够把懿勇和懿仁训练成冠军。”
“可是,余教练已经对懿勇彻底失望了。他说懿勇太骄傲,骄者必败,无药可救。他不要这个徒弟。老师,难道您忘记了吗?”嘉嘉提醒洪老师。
“懿勇的态度需要改善。”洪老师说:“懿勇,如果你诚恳地向余教练道歉,我相信他会原谅你。”
懿勇说:“老师,为了雪河小学,我愿意向他道歉。我今天下午就去找他。”
嘉嘉说:“叫懿仁去求他比较有希望。余教练比较喜欢懿仁。”
懿仁说:“我会陪哥哥一起去。”
毓敏说:“我也去求他。”
毓文说:“我也去。”
洪老师问嘉嘉:“你呢?”
嘉嘉说:“我今天有事,不得空。”
懿勇问:“明天呢?”
嘉嘉咬着下唇,喘一口气,说:“好吧,为了雪河小学,我们明天去。”
洪老师欣慰地说:“你们令我很感动。一个人有一个梦想,人因为有梦想而伟大,你们因为学校而有梦想,学校因为有你们而伟大。”
毓敏觉得自己没有用。懿勇和懿仁有打羽球的梦想,嘉嘉有写作的梦想,弟弟有画画的梦想,她自己连一个梦想都没有。她已经很努力,很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老天就独独遗漏了她。她真的不想永远只做一个配角,她要做自己生命中的主角。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許先生:
你好!我是你的長期讀者,從當年大學的瘦子到現在事業有成的你,哈哈。

我很喜歡《閃亮的時刻》,我想問的是,我是否可以把它轉載在其它的論壇上呢?我是想要和其他人來分享這好文章。但如果觸上版權,抑或你要把它出版,那就很對不起,太冒昧了。

謝謝。

许友彬 说...

怀怀,谢谢你的赏识。
你可以转载,不过我现在放上来的还未定稿。我在明年四月会出版,那时候会再修改。
你可以让我知道你将它转载在哪个论坛吗?

谢增英 说...

老师,你的女儿很漂亮,身为爸爸的,有这么一位漂亮的女儿,肯定非常高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