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闪亮的时刻》第13章

13
会长在食堂教导毓文怎样使用摄像机。
会长说:“你试试看,拍一小片段。”
毓文问:“拍什么?”
嘉嘉把懿勇和懿仁拉出来,对他们说:“来,我做导演,你们两人出来演一段,让毓文试拍。”
她小声指示兄弟俩如何表演,然后对毓文说:“摄影师,准备好了没有?可以开始了。五、四、三、二、一!”


懿勇、懿仁开始表演。懿勇跪在地上,面对懿仁。
懿勇哀求说:“余教练,求求您,原谅我吧。请您再收我做徒弟,好吗?”
懿仁不瞅懿勇一眼,抱臂说:“哼,我不会原谅你这个叛徒,要我再收你做徒弟?下辈子吧!”
懿勇说:“师父……”
懿仁喝道:“不要叫我师父!我没有你这个徒弟!”
懿勇低声下气说:“余教练,其实……我从来没有背叛您?”
懿仁气愤地说:“你还敢说没有?我问你,去年,我义务当你的教练,辛辛苦苦栽培你,让你吐气扬眉,在全县少年羽毛球赛中夺得亚军……”
懿勇赶紧说:“我知道,全是余教练您的功劳……”
懿仁问:“去年,你是这么说的吗?”
懿勇诚恳地说:“余教练,我对每个人都这么说。”
懿仁说:“可是,我听到的却是另外一个版本。”
懿勇问:“余教练,什么版本?”
懿仁说:“有人告诉我,你这么说:如果有余教练在,我最多也只能得到亚军;要是没有余教练,说不定我可以得到冠军。懿勇,你老实告诉我,你有没有这么说过?”
懿勇说:“我的确这么说过。”
懿仁说:“你的意思是,我教得不好,有我来教,你最多只能得到亚军;要是没有我,你自己苦练,说不定你可以得到冠军?”
懿勇说:“余教练,我完全没有这个意思。”
懿仁问:“那又是什么意思?”
懿勇站起来说:“那时,我把目光放得更长远,说的不是全县冠军,而是全世界冠军。有您余教练在,您是天下第一,我最多也只能当老二;没有您余教练,我才有机会得到世界第一。”
懿仁恍然大悟,说:“懿勇,原来你是这个意思。我误会了你一年,错怪了你。”
懿勇说:“余教练,您还可以让我叫你一声师父吗?”
懿仁抱着懿勇说:“徒弟——”
懿勇抱着懿仁喊:“师父——”
两兄弟抱成一团。

嘉嘉喊:“Cut!”
两个外国人给他们鼓掌。
毓敏也只好轻轻鼓掌。她觉得自己被冷落了,她无法加入拍摄队伍,她非但不是主角,连一个配角也不是。她只是一个局外的观众。

蓝校长从另一桌走过来,她说她有话要跟会长说。
会长和教授走过去。
校长单刀直入地说:“董事会的答复是,对不起,学校是一个学习的场所,不能租借给外人作研究室。”
会长保持笑容,和校长握手。他说:“没关系,谢谢你们的招待,这里的食物很好吃,这里的学生也很友善。”
教授的笑容消失了,似乎很失望,但仍然伸出手来,和校长握手道谢。

会长回过头去,对五个学生宣布:“对不起,董事会不能答应我的要求,所以摄像机不能送给你们。”
“嗄?”五个学生失望地呼叫。


没有评论: